手机版
1 1 1

建设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雾山乡人民政府 刘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但脸怎么还难看,办个小事还让人这么不舒服呢?这些人,或许倒也不是为了“吃拿卡要”,只是缺乏工作激情,缺乏专业精神,工作时没劲头,松松垮垮,消极懈怠,敷衍草率。这样的“不在状态”,伤害的是群众,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也消解了转作风的正面效应。(人民网)

优良的干部作风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可靠保证、是提高行政效率的根本途径、是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成效的必要条件、更是纯洁党的肌体、预防腐败的重大举措,所以建设优良的干部作风意义重大。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都得到了有效改善,让作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但部分干部不作为的“恶习”暴露出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

如果把干部作风的优劣结合群教活动来看,那么群教活动的始终是干部作风由“不合格”转向“合格”的过程,但妄言干部作风已趋于“优秀”是极其错误的,不作为的“衙门恶习”就是典型的反例。要认识到作风建设未达理想状态的原因是没有仔细甄别合格线内作风的形式,所以未能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得“合格”得以隐匿于“优秀”之下,为部分干部踏着作风的合格线混日子提供的空间,让不做为的“软钉子”伤害群众成为可能。

建设优良的作风,就应坦然面对作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转而思考不足之处,并首先从思想上帮助干部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信念,使其充分认识到避事、怕事、不干事弊病是干部不应有的私念,从思想上的“脱胎换骨”,带来焕然一新的认识。再者强化干部的担当意识。一些干部之所以不主动作为,是骨子里的私心杂念在作祟,缺乏用于担当的精神。或因安于现状,不肯担当,疲于作为;或因怕得罪人,不愿担当,畏于作为;或因思想保守,不敢担当,难于作为。强化担当意识就是要求干部对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对困难之事攻坚克难,对突发之事迎面而上,真正做到用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实的做到这两点才能使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成为所有干部的共同属性具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