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切莫成为“制度秀”

云南省昭通市 严光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今正处于出成绩见成效的关键期,整改效果好不好当看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和服务对象反响,而非修订了多少制度、挂出了多少标语、下发了多少文件,更不能以单一的文件、制度评价整改落实效果,更加不能把文件、制度作为整改销号的唯一支撑材料,切莫让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成为一场“制度秀”。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更需要用制度管人管事,无论是用制度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还是用制度支撑整改落实的材料,关键就看制度实不实在、管不管用、有没有效,绝不能简单的把制度建设当作是整改落实,谨防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上演“制度作秀”。制度建设重在务实管用、重在执行落实,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严防中看不中用。建章立制,不能纸上谈兵,光立不行,仅将其作为“风景”挂在墙上,供人欣赏养人眼,作作秀,这样的制度就成为了装点门面、面上光的盆景式“制度”,真正的制度要起到管人、管事和推进工作的作用,既要装在脑子里,更要落在行动上。

衡量一个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是否达到计划,干部的作风是否转变、办事水平是否提高,无需大费周折,只要到现场去看一看、到群众中去走一走、问一问,这些问题都会显而易见、唾手可得。不言而喻,整改落实并不是单纯的把文件发来发去、把表格传来传去、把制度翻来翻去,更不能简单的把看看材料作为检验整改效果的方法,制度再多管不了用也就是纸上谈兵、一纸空文。有些制度看似多而全,其实没有实效性,不具执行力,这样的制度徒有其表,华而不实,只能吸引眼球、沦为摆设。俗话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真抓实干才是解决问题的直接力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就需要多一些行动,少一些纸面工程,有制度就要检验它的运用成效,到实地去调查走访,具体看看机关干部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问问服务对象和群众感受,切莫把成堆的文件和制度当作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成果,谨防整改成为“制度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