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五注重”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塔影村 朱龙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基层党的建设新常态,芜湖市弋江区白马街道塔影村以“四注重”举措创新党建工作新发展。

一是注重学习强组织。坚持以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五结合”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即: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调解矛盾的能力;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群众的能力;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升华党员干部文明风尚和道德修养。

二是注重交流推发展。坚持以开展“双联系”活动为契机,与对接单位芜湖市弋江区住建委共同交流谋发展,通过“五个一”活动,即:办一件实事、开展一次义务劳动、作一次报告、召开一次恳谈会、共谋一条发展思路,推进了“双联系”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促进塔影村经济进一步发展。村党组织同时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基层建设、管理和服务之中,进一步密切与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众组织的横向联系,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基层党建中的作用,使基层党建在交流创新中不断发展。

三是注重服务解民忧。坚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村党组织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探索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一个平台、两个工作站”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一站通”便民服务平台,推动村民办事一点受理、一站办结,服务送到家门口。“两个工作站”,让群众来办事实行一次告知,菜单服务,全程代理;群众诉求做到专人受理,及时上报,就地解决。进一步推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四是注重民主促和谐。坚持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三务公开”为契机,定期开展基层议事活动,以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平台,邀请老党员、村民代表现场商讨基层发展、重大问题决策以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党员群众参政议事渠道,合力营造和谐基层。同时通过完善“三务公开”即: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贯彻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有效地开展“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基层民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是注重自律改“四风”。坚持以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全体共产党员为主要对象,以村两委班子为重点,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加强干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廉洁自律教育,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创新工作能力,强化科技为民理念、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日常工作,村两委班子严格遵守考勤、请销假、值班等一系列制度,并与年终考核挂钩。三是提高工作效能。推行转变作风、工作职责、办理实事、廉政风险点等公开承诺制度,自觉接受村民和社会监督。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村两委干部参观廉政图片展和观看电教片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