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做好“四项工作”践行群众路线“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结束,但安徽芜湖火龙街道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鸣金收兵。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要将活动的结束作为新征程的开始,让其成为一种固有的工作思维和模式,实现践行群众路线的“新常态”。

抓好学习教育,把握好“总开关”。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学习教育引领作为助推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充分利用集体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以及各个地方好的教育实践活动经验等等,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宗旨意识,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大力度的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性接受“灵魂洗礼”,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进一步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让群众路线这个观念入脑入心。要真正让党员干部做到不想触及“四风”,主动争做“三严三实”型好干部,确保活动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把握整改落实,扎实推动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政风新气象,是推动发展的重要依托和保证。党员干部要恪守廉政准则、从严要求自己,坚持“干净当官,干净干事”,把廉洁从政当成为官之要,自觉远离和抵制不良诱惑,全身心投入到推动发展上来;坚持夙夜为公、做到兢兢业业,多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项目、促发展上,以勤勤恳恳的实际工作切实推动地区发展;注重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本地发展的成功经验,学习和借鉴各地发展的有效举措,着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扎实推动工作、务求工作实效,立足群众需求和满意度,精心谋划和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将政绩真正做进群众心里。

扎实开展“回头看”,认真补差补缺。街道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关于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重点是,领导班子是否安排时间集中学习,是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是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看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重点是,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看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重点是,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是否逐项排查、整治到位,是否做到“共性病”、“个性病”一起治。看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是,对中央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是否承接配套,是否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规章制度,是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正风肃纪。看整改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

完善制度建设,筑牢“防火墙”。街道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方法、好经验,形成好的机制进行推广。街道坚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系统修订《机关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机关慰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火龙街道机关部门工作考核办法》、《火龙街道重点工作问责制度》等31项制度,内容涵盖街道系统人、财、物、事。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等部门的作用,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作用,实现监督无处不在。通过一系列规范完善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机制的执行,真正让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