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乌苏:“一问题一台帐一印证”推动整改成果落实到神经末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委组织部 田娜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使群众路线整改落实到村、社区、基层神经末梢,乌苏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大、小问题一样重视,对于出现的问题采取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份台帐提供一份印证的工作方法,打通“中梗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落实到神经末梢。

一是一问题一台账,对准病症开良方。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狠招、下猛药。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对“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和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清单研究分析,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存在的问题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台账化管理,每个问题建立起一个台帐,在整改台帐中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和整改时间表,使整改台帐成为畅通民情、民意、民生、民计的平台。采取“一个项目一方案,一套班子抓到底”的办法,明确市领导挂帅、部门牵头,对重点整改事项实行“一月一盘点一销号”,不达目的不收兵。目前,全市清理72个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准建筑面积21604.73平方米,清理腾退22226.4平方米。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2.5%,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十条规定案件方面,查处案件3起,党纪政纪处分3人。受理“新广行风热线”转办件3件,解决率达100%。

二是一问题一印证,服务群众求实效。坚持把“教育”与“震慑”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政治不够坚强和“四风”问题,重认识、重实际、重实效。在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落实的过程中,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使整改落实具体落地。加强印证材料的收集、归纳、整理,用丰富翔实的印证材料来反映出问题的整改过程,做到三个“对应”即问题对应,看看是否属于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措施对应;看看解决措施是否有效、有力,符合实际;时效对应,看看到了解决时限自己把问题解决了没有。截止目前,全市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40次,涉及乡镇(场)、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共  83个。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抽调专人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同时,以群众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重点,找准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的“顽疾”,督促其重点整改,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作出示范,先后出台便民利民措施431条、公开服务承诺76项,新增监督投诉电话、便民电话33个,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三是一问题一整改,标本兼治转作风。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问题整改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标,实行开门整改,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全市各部门单位建立工作台帐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和专人负责制,确定专人收集上报整改情况,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报告,定期盘点销号。做好“三帐”,即开展综合评价“清旧账”,盯住遗留问题“建新账”,对纳入持续整改的台账结合时间进度“对表交账”。坚持开门抓整改,健全整改反馈机制,群众参与整改评价机制,促进了整改落实。坚持“条块结合双主体,上下联动一体抓”工作要求,加强城乡之间、条块之间、上级单位与基层单位之间的协调,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委领导与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督导相结合;突出解决“四风”与认真整顿行风相结合;解决自身存在问题与解决服务群众难题相结合。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梳理出要整改的问题5806条,已整改4275条,占74%;863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整改的问题29944条,已整改22348条,占75%。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