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点滴细微处助力无休止贯彻群众路线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朱茂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化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具体措施,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坚持以构建和谐社区为主线,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责任意识,坚持深化为民服务具体措施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水平。

增强为民服务责任意识:基层党组织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金山社区党工委书记时常强调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我们要有主动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不仅仅要有服务意识,更要带着责任去服务群众,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表现得平常而又朴素。社区通过不定期举办党员座谈会、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促进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完善为民服务具体内容:社区党工委书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服务群众,并强调服务群众从小事做起: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80人,征集推荐创业项目2个,推出新的创业典型2个,共为150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认定就业援助对象45人,登记失业人员170人,推荐参加创业培训29人,协助推荐免息小额担保贷款3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582人,完成目标任务数474人的122.78%,到龄领取355人,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达到100%。共有2631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共安置公益性岗位20人。全年走访慰问企业退休人员54人,发放慰问金10200元,组织开展活动9次;党员开展活动9次。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维持了老人心态的年轻和激发了他们生活的热情,真正实现了物质精神双富裕,推动了和谐金山、幸福金山的建设。

建立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社区坚持服务场所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的建设思路,将原金山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居民需求问卷,更新硬件和配套设施,高标准打造和建设了“城市生活驿站”,倍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创建民生工程“天天读”驿站,多年来,社区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的落实,为让民生工程能够家喻户晓,金山社区建立民生工程“天天读”长效机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设立民生工程政策咨询台、宣传台等多措并举让广大居民知晓民生政策,享受惠民工程。通过建立民生工程“天天读”长效机制办法,辖区广大居民对民生工程知晓度高,截止目前社区共有600余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近3000余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5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接受技能培训,本年度安置20名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1名。探索就业创业“三个一”服务驿站:“三个一”服务即“一站一室一专员”:设置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和就业创业研讨室,配备一名就业创业专职指导员,以“责任、认真、服务”为理念,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可以咨询、交流、互助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指导帮助创业者遇到的各种困难,挖掘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岗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及有就业意愿人员就业,扩大就业。探索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指导、心理咨询、知识讲座、就业培训、健康保健等全方位服务,打造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实体平台,传播城市生活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式,促进沟通交流,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创新开展“我是志愿者 创建我参与”活动,社区党工委书记总负责“文明创建志愿主题日活动”全天活动。每周六,社区班子成员分别对接各联系部门,组织做好早晨、中午、晚上各薄弱时间段的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全体工作者和机关工作人员统一佩戴文明劝导志愿者等醒目标志,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按要求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完善居民自治工作,综合发挥利用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和清洁工队伍网格力量,开展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提升社区文明创建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