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项机制”推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本地化、常态化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认真总结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好经验、好办法,立足本地实际,建立健全“五项机制”,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地化、常态化,着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建立完善“六项包抓”立体帮扶共建机制。由4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4个边远落后、矛盾较多的村,理思路、定目标,激发发展活力;由2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2个市县级党建工作统筹试点村,出亮点、创品牌;由3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3个农民新村试点村,灌输先进理念,推动基础升位;由3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3个产业“空心村”,解难题、兴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由6名镇党政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联系4个重点企业,包抓2个重大建设项目,推动民生工程顺利进展;由6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抓农村文化建设,按季度对宣传文化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六项包抓”的实施,真正让干部体现了价值,群众得到了实惠。

二是完善“六个一”推进机制。即完善一项包抓任务、一名包抓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份实施计划、一本工作台账、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推进机制。各村(居)也成立了机构,建立了机关内部包抓包联制度,采取领导包工作任务、包科室等办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联合督查组,建立挂账销号、建档立卡、跟踪问效等制度,每月督查一轮,做到了一项工作一个措施、一项工作一名责任人、一项工作一个办结时限。严格量化的考核机制。按照“旬汇总、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观摩评比、年终奖惩兑现”的办法,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对重点难点工作实行单项考核,随时完成,随时考核,重奖重罚。

三是建立定期走访机制。以机关党员干部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助民富、聚民心和镇村(居)干部每人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户、一个产业户、一个老党员、一个留守儿童或一个空巢老人、一个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户为主要内容的“五民五个一”的活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定期走出机关,带着问题、带着温暖、带着责任走进村(居),主动与贫困户、产业户、老党员、留守儿童或空巢老人、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农户“结对”,“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并建立完善走访群众纪实制度和记好“民情日记”。二是实行月走访、季例会、定期走访调研制度,领导干部每月定期下访不少于5次,每年深入一线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每季度召集1次专门会议研究包抓工作,包抓干部每月到包抓点工作必须达10天以上,并且要与10户以上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至少办成2件以上实事好事。

四是建立群众利益征询和评价机制。每月开展1次征询活动,通过设立意见建议征集箱、开设网络征集平台、公布意见征询热线电话,组织召开专题意见征询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征求群众、各界人士、党员群众、企业代表等对党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照群众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群众利益征询工作台账,定期向群众公开征询结果,认真查找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抓好整改落实,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五是坚持选派“第一书记”制度。选派5名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干部到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矛盾突出的村任“第一书记”。实行“三查一通报”办法,即查选派干部驻村在岗、工作日志、任务落实等,每季通报一次。同时,从制度建设入手,紧抓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与选派干部谈心交流,让选派干部抱定“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干”这一信念,对问题认真梳理,逐个研究,逐个解决。此外,专门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小组”,采取“四对一”方式,变“被动访”为“主动访”,化解矛盾160余起,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