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昌宁:“三三制”巩固和拓展实践活动成果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云南省昌宁县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持续用力深化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四风”整治,突出“三个聚焦”、实行“三个倒逼”、建立“三项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突出“三个聚焦”,以更清的思路抓整改

一是聚焦“四风”问题,回应群众期盼。紧盯调查研究、文风会风、检查评比、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宗旨意识、特权思想、脱离群众、与民争利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庸懒散慢、吃拿卡要、精神懈怠、不敢担当等享乐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盯铺张浪费、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相互攀比等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为整改落实树好“标靶”。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压缩32.8%,会议压缩35.2%,文件压缩31.9%;开展理论巡回宣讲130多场次、培训干部8600多人次;177项行政审批和30项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时限压缩30%以上;各级干部直接联系群众33714户,发放民情卡45034张,开展民情恳谈3810场次,解决问题2011件。二是聚焦专项整治,强化正风严纪。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21项,省委部署的12个方面和市委、县委确定的9个方面46项专项整治任务,聚焦“为官不为”,“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党员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专项整治任务,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2014年以来,全县开展县处级、乡科级、股所级廉政谈话1367人次,排查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26人,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举报83件(次),初核56件,立案34件,处分36人,清理“吃空饷”人员1名,在正风肃纪上动真格、下重药、求实效,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制度建设计划》,将建章立制贯穿整改落实始终,抓住资源配置、项目工程、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等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关键环节,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急需制度、建立管用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靠“制度刚性”终结“作风弹性”。县级废除了《昌宁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试行)》、《昌宁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监督责任制度》等制度28项,修改完善《昌宁县政务接待实施细则》、《昌宁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等制度25项,建立《昌宁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六项措施》、《昌宁县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暂行办法》等制度51项,努力做到建好一个制度,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项工作。

二、实行“三个倒逼”,以更高的标准抓整改

一是示范倒逼落实。县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组织者、参与者、示范者、带动者作用,率先进行整改,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县委常委班子“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并从5个大方面提出整改落实的3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整改。县四班子列入整改清单的83项整改内容,已全部销号。县级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进行整改,既切实担负起个人整改落实的责任,又主动认领班子整改任务,以身作则,真抓真改,示范推动整改落实,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县级党员领导个人列入整改清单的435项内容,已全部整改完毕。在县四班子的示范带动下,73个参学单位“一把手”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既抓好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实现了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协同发展、整体推进。二是责任到逼目标。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的事、谁整改”的原则,从定事、定时、定人、定责入手,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和“销号台账”“四本账”,一项一项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落实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明确时间节点,层层落实“一把手”、分管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解除、台账不销号,以下级整改倒逼上级责任、以下级实绩衡量上级工作,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责任体系。三是时间倒逼进度。围绕整改目标、重点项目和专项工作,按照“表格化”管理和“菜单化”检查的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目标分解到季、进度落实到月、措施细化到周、任务安排到天,采取整改落实情况一周一收集、半月一分析、适时作通报的方式,及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按时间进度要求,认真回顾盘点,逐项梳理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推进措施,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整改事项。

三、建立“三项机制”,以更严的要求抓整改

一是建立捆绑考核机制。把整改落实情况与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进行“捆绑”,县委活动办和县委督查组根据各乡镇、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采取直接打分定量考核的方式,对乡镇、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定。整改落实情况评分占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30%,并存入政绩档案,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县委活动办、县委督查组对整改落实考核打分总分低于60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由县委考核领导小组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建立突击督查机制。把严格督查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保障,各督查组采取“自查—督查—通报—约谈”的四步工作法,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督查的全过程,特别是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场所、重要时段,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突击督查的方式进行“暗访”,紧盯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人,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及时约谈提醒,不打和气牌,不留人情账,确保掌握工作实情,增强督查效果。经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由县级领导带队,县委活动办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先后派出5个调研组开展了2轮全覆盖、拉网式的随机调研,发现突出问题27个,约谈相关负责人16名,对24个单位39个具体事项责令重新进行整改完善。三是建立群众评议机制。整改落实有没有走过场,干部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把群众参与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动力和压力,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改落实效果的根本标准,通过昌宁党建网、政府门户网、各单位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班子“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和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清单,并将县四班子“两方案一计划”印发至各乡镇、各部门。同时,通过召开通报会和在《昌宁宣传》、昌宁电视台等县内新闻媒体开辟“整改进行时”栏目,就本单位本系统“整改什么、达到什么目标、如何整改以及整改进展到哪里”进行公开亮相,做到改没改让群众查、好不好让群众评,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整改、支持整改、监督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促使各部门各单位真改、实改、彻底改。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