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四有”干部 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渝北区回兴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 刘小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22日,刘云山同志在高德荣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也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努力做高德荣式的好干部。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是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有”看似空洞,但结合我们基层市政环卫工作职能实际来讲,它并不是抽象虚无的,它能体现在党员的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细节中。我所作为拥有12名党员干部的基层市政环卫部门,结合我们职能实际,要做到始终如一的践行群众路线,就要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四有”干部为学习榜样,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做到心中有党。习总书记指出,“心中有党”,就是要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就要不断强化自己党员的身份,注意党员形象,自愿接受普通群众的监督。除此外,还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创新精神和理论的践行者、传播者。

做到心中有民。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做到心中有民,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市政环卫部门,是典型的服务部门,干的都是和市民群众打交道的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民”,就要始终把服务当成一种信念,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为准则,把它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要做到“心中有民”,就要以市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

做到心中有责。基层市政环卫部门,干的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街道干不干净,路灯亮不亮,马路平不平,看似很小的事,却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对普通群众来说,我们干的就是大事。我们要确保把大事做好,就要时刻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定期下基层调研、走访市民群众,联系街道组织,收集群众意见,完善工作制度,落实整改问题,确保路平、灯亮、沟通,提高群众满意度。

做到心中有戒。党员干部要心中时刻装着法律纪律“戒尺”,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自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大批的“老虎”、“苍蝇”落马,这也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法律纪律意识,打好“防疫针”,涂好“防腐剂”,不逾越法律纪律红线,坚决杜绝“四风”现象,做清正廉明的基层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