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道真:六个“突出”把整改落实抓牢抓实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结会后,道真自治县上下一心,坚持力度不减、要求更高,持续发力六个“突出”,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牢抓实,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整改落实成效明显。

一是突出学习教育抓整改。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全县上下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集中学。根据县委要求,列出学习清单,下达学习任务,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工作要求,给足“内力”、传导“压力”,使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专题学。县委召开了务虚会,围绕“高速公路将通,我们怎么干”和“新常态下,我们怎么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我县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就如何实现“减贫摘帽”、同步小康目标建言献策,为2015年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突出专项整治抓整改。坚持把解决发展问题与作风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保持高压态势,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强化作风建设。一是顺应“四个回应”要求。按照“四个回应”的要求,县委常委会对群众所提的438条意见建议、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的15个问题(班子成员163个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提的258条批评意见以及上级督导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并经集体研究后,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列入了“两方案一计划”,建立了整改台帐,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项目无遗漏、整改责任无缝隙。二是明确重点整改项目。县委活动办专门下发了《关于报送重点整改项目和上下联动整改项目的通知》,各级各单位把当前整改中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明确为单位重点整改项目,突出重点、主攻难点,下大力气抓好整改。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确定了重点整改项目102个。三是明确专项整治任务。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围绕“7+4+3”和“六风一卡”专项整治任务,把整改落到“神经末梢”。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整改了超面积的办公室,退还了借用的公务车,取消了领导专车,对公务越野车实行统一调配,加强公务车停放和运行管理;各乡镇自办了政府食堂,一律不准在经营性餐馆就餐,县乡所有接待坚持“中午不喝酒、晚上不喝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突出群众期盼抓整改。在整改落实工作中,根据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最现实、最迫切、最集中的意见建议,继续以抓好“五件民生大事、三个热点问题”为着力点,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困难群众保障等问题,用民生工程推进成效兑现整改落实诺言,不断提高了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满意度。一是突出抓好“五件民生实事”。始终把交通、水利、教育、住房和电力通讯“五大民生大事”作为全县头等大事抓好抓实,让群众得实惠。比如,在交通建设方面,敢于突破指标限制,建成了农村公路715公里,超前完成阶段计划指标,基本实现了行政村100%通油(砼)路并循环成网,270个自然村通达目标;在水利建设方面,县财政出资2亿多元,建成水窖近6000口,解决了6万多人的饮水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三个热点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农村低保、合作医疗和村级财务“三个热点问题”,明确责任,做到有呼必应,诺出必果。10月以来,县委民生特派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合作医疗和低保规范管理的核查清理,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快村级“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建设步伐。

四是突出建章立制抓整改。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巩固活动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活动中县委常委会研究完善了公务接待、用车、办公用房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六项制度。二是上下承接建章立制。对接省、市要求,做好上下承接,认真贯彻落实《遵义市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制度>等九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通知》,现在各项制度正在研究拟定中。目前,县四家班子新建制度46项,修订完善24项,沿用89项,废止20项,其中县委常委班子新建制度18项,修订完善6项,沿用24项,废止10项。

五是突出上下联动抓整改。各行业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共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本行业本系统的问题。一是分级认领问题。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联动整改事项进行会诊,县委县政府与县直单位、乡镇联合会审,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并按照业务归口关系,由各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认领确认,通过上下联动逐一研究解决。二是确定联动整改项目。各级各部门结合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政风行风问题,凡是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确定单位联动整改项目,通过上下联动抓整改,保障整改效果。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确定联动整改项目184个,现已整改161个。

六是突出作风建设抓整改。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形成一种作风建设新常态。一是健全组织队伍。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对全县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县委活动办、8个县委巡回督导组的总协调、监督作用。正在拟建作风建设整改督查组、群众评议监督组及新闻监督组“三支队伍”,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县委活动办结合省市文件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各地各单位认真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考核,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回头看”。三是强化督查问责。继续沿用“作风罚单”这一有效做法,整合县委巡回督导组、作风督查员队伍力量,对作风进行明查暗访,一旦发现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现场开出“作风罚单”,责令相关单位限期处理。建立完善了作风巡查暗访机制,有效解决了“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县5名干部因工作纪律被开“作风罚单”,受到约谈、待岗等处理。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