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个紧紧围绕”推进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形成新常态、新局面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后,重衣市秀山县梅江镇立足“五个紧紧围绕”,确保思想上不松气、工作上不松劲、要求上不松懈、作风上不回潮、四风上不反弹,切实推进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形成新常态、新局面。

一是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思想上不松气。着眼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素质,建设过硬队伍,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放心灵、理顺情绪、提振信心,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一是强化学习引导,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学习的自觉性。按照群众路线的相关要求,为镇党员干部发放学习读本,党委班子带队,送学上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同时规范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办法,对学习情况进行月部署、季督导、年考核。二是加强学习指导,增强干部队伍学习的针对性。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届精神和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专门作出安排,科学设计菜单式学习内容,对各部门按月提出理论学习书目。三是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多样化,增强干部队伍学习的积极性。以镇党委中心学习组为核心,采取政策形势报告会、理论宣讲、集中教育培训等方式,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竞赛、学习专刊等形式和途径丰富学习活动。四是着力学以致用,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学习的目的是推动工作,为此,该镇重点围绕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两大重点和解决民生问题、服务地方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干部队伍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定期汇报学习成果,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形成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工作上不松劲。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和县委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制定推动党委政府工作目标的措施,在破解发展难题、完成重点任务上发挥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二是认真落实“一讲二评三公示”制度,以“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徽亮起来”为主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一个窗口一个形象,着力打造“党员先锋岗”、“群众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以公开承诺内容为切入点,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工作发展融入到各项承诺之中。三是扎实推进阶段性工作,努力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阶段性任务。四是抢抓机遇争资立项,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武陵山区经济强县和中心城市”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机遇,在争资上项中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紧紧围绕改进机关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作风上不回潮。紧扣县委“作风建设攻坚战”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即走进农村服务群众惠民生。紧密结合新一轮建整扶贫,组织干部深入扶贫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研究制订发展规划,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层组织和社会事业建设。走进企业服务发展解难题。组织干部深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为重点,引导企业完善“产学研”结合机制,鼓励企业围绕精深加工、节能环保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为企业发展争资上项,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走进社区服务城乡促和谐。积极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调解纠纷、化解民怨,同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治假、治浮、治奢、治庸、治懒、治散”专题活动。

四是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要求上不松懈。改善民生是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为此,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从本级党委政府担负的职责任务出发,在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是立足乡镇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惠民政策,普惠民生。二是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作出落脚点,做到真心爱民、真情为民、真正惠民。

五是紧紧围绕创新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确保四风上不反弹。一是深化党建“六薄一册”管理模式,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新《条例》,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创新监督的新形式。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监督方式,以加强制度建设入手,认真推进承诺制、党务公开制、公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等制度,增强办事的透明度。三是积极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等工具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的宣传报道,通过新闻媒体满足公众知情权,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四是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主动聘请社会各界人士为行业(行风)的评议员、监察员、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确保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办事更加透明。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