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鲁甸:“四个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委组织部 秦绍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鲁甸县按照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实际,丰富载体,“四个一”扎实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以作风建设的新常态、新成效,汇聚起建设安全美丽新家园的强大力量。

一是开展一次知恩感恩、忠诚于党教育。鲁甸“8·03”地震发生以来,应急抢险、过渡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源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深切关怀,源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5个多月过去了,灾区群众生活过得怎么样?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得如何?灾区群众还有哪些要求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和牵挂。1月19日,习总书记亲临灾区,踏上废墟实地视察灾情,走进帐篷慰问受灾群众,让全县干部群众倍感党中央的温暖和关怀。在龙头山镇政府大门废墟前,总书记听取恢复重建情况介绍后,强调说:“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重建家园步伐要加快。要把住房质量放在首位,提高抗震水平,建设抗震民居,确保灾区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是安排好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在甘家寨“红旗社区”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总书记察看了临时党支部、警务室、消防室,接连走进5个帐篷看望群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保障情况。总书记对大家表示,党中央始终关心着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老天爷把大家的家园毁了,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全国13亿多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大家一条心,有党和政府支持,有全国人民支援,再大的困难都能攻克,再大的坎都能迈过。大家要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不怕灾害,不怕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

鲁甸县恢复重建国家投入资金130多亿元,涉及六大板块90多个子项,户均补助标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仅对广大受灾群众给予极大帮助,还将大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层次,巨大的资金投入必将给鲁甸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一切都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因此,要教育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知恩感恩。由县委宣传部牵头集中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知恩感恩,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军队、感恩社会,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向上、重建家园的磅礴力量,推动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开展一次廉洁重建、个人干净教育。恢复重建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严格落实恢复重建相关纪律要求,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责任追究,持续纠正“四风”,抓常抓细抓长。以正风肃纪为抓手,制定完善恢复重建工作相关纪律,以制度约束为重点,把公开透明贯穿于恢复重建的全过程,扎实有力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强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抓源头防范和全程监督。促进各级干部自觉遵循“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恪守艰苦奋斗、甘于清贫的高尚情操,带领受灾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抓好各项项目建设,努力在全县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清正廉洁干部队伍。由县纪委牵头,结合实际,开展一次廉洁重建、廉洁从政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反面警示教育,从全国各地已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通过教育,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三是开展一次落实责任、敢于担当教育。全县民房恢复重建和公共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既是鲁甸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必须强化全县各级干部的使命责任担当,切实把恢复重建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落实包保责任,扎实推进民房恢复重建,全县民房恢复重建达48606户,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重建十分艰巨,县处级领导是包保乡镇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包保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包保干部是具体责任人。县处级领导在各自挂钩乡镇选择包保3户困难户,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在包保责任区内选择包保3户特困户。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推动民房重建。由县重建办牵头,开展一次恢复重建进度较快的现场参观学习活动;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一次在恢复重建中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演讲比赛,进一步推动民房恢复重建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尽快建成安全美丽新家园。

四是开展一场严格务实、强化服务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行动。县委在2013年党建精品示范建设年,2014年党建精品示范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基础上,在今年开展党建精品示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按照“8433”目标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恢复重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执行者、推动者,长期贴近群众,对群众的需求、困难首先知道。虽然村组干部不参加这次专题教育,但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求乡镇党委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管理,督促他们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来对照检查自己,是否切实落实包保责任,是否发挥主心骨作用,责任担当意识是否强化。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结合推进“红旗社区”建设实施的“四项”工程(就业培训工程、文化服务工程、群众自治工程、妇女儿童关爱工程),拟定细化方案,县委、政府将表彰一批“八包八保”好、恢复重建快的组织和个人,进一步激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创业激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