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海淀:整改不折不扣 措施落实到位 承诺全面兑现

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 杨立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要“开花结果”,关键是要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的关键所在,也是改进作风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

2014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活动中强化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采取“三抓两促”——以上率下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揪住难点抓整改、群众监督促整改、建章立制促整改,有力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党组2014年度50个整改问题全部落实,各职能部门136个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或意见答复,形成了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

以上率下抓整改

坚持领导带头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将‘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整改工作中,围绕‘两方案一计划’巩固现有整改成果;要围绕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深化整改工作,以作风的转变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年初党组扩大会议将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加强作风建设作为2014年党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全体党组成员分口把关,主动认领党组“两方案一计划”确定的10项专项整治任务,27项具体问题和24项制度建设,督促指导牵头部门按照整改要求和任务,加强分析研讨,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从具体事情抓起,抓一项成一项”的原则,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亲自研究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各级“一把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既扎实整改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又带头解决自己在班子中承担的责任事项;既带动分管部门,又带动各级党员干部改;既下实手整改重点问题,又不放过小的事项,为推进全局整改工作树立了标杆。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力量。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动,全局各级党组织对照群众意见,逐条真改,向群众公开问题的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内容,确保了钉子“钉得深”“钉得实”。

上下联动抓整改

坚持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落地生根、形成整体效应。

整改过程中,党组突出行业指导作用,建立层级负责制,强化上下联动、共同推动整改任务和成果向下延伸,形成了“一盘棋”的整改大格局。

针对“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不够”问题,党组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战略部署,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加强战略谋划和总体设计。4月份,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专利的申请、运用和保护开展全国范围专利法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召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8个成员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明确要求从7个方面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8月份,国务院发布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指导意见,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六项政策措施;11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中国制造”;国办发布意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并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按照中央要求,全系统整改落实活动稳步推进。例如,2014年,全系统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2.4479万件,同比增长50.9%,其中专利纠纷8220件,同比增长62.6%。发明专利审查结案40.1万件,同比增长21.3%,审查周期缩短为21.8个月。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审查周期分别为3.5个月和3.7个月。办案周期不断缩短,办案结构持续调整,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

揪住难点抓整改

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足职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作为知识产权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认领活动中查摆出的涉及知识产权制度、机制、政策的问题。在2014年第2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讨会上,党组再次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业务工作与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中心工作开展,通过整改措施的落实和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改革发展。

按照先重点后次要、先核心后外围的原则,党组重点研究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分层分批梯次推进整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我国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失衡”问题,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广东调研期间提出要从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转变,积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在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按照“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理念,使数量稳定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在着力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设立专利代理机构改为后置审批,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一批评奖项目。免费开放“五局”最新专利数据。组建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采用市场化认证认可手段加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完善各类考核、评价和评估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和立法后评估,促进工作任务和规章制度落实。开展“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出台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的政策,推动完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专利法修改和职务发明条例制定。修订《专利审查指南》等规章,科学调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审查政策,扩大外观设计保护客体范围。“12330”维权热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维权援助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