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 确保服务群众“在状态”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的要求,加强走访力度,深化服务内涵,注重效能反馈,着力建立健全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确保服务群众“在状态”。

进网格,入楼栋,让党员“沉下去”。建立走访居民工作制,在网格设立民情信息箱,组建由社区党工委成员、片区负责人、网格党组织书记、网格员、“两长四员”组成的民情信息员,要求民情信息员每周进网格走访不少于2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走访做到“四勤”,即:脑勤、眼勤、嘴勤、腿勤,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听取居民的建议和意见。同时,由网格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由社区党工委书记带头,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两长四员”入网格,开展志愿服务。具体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建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与贫困家庭结成一个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就业和子女教育问题;为社区建设出一个点子,推进社区建设深入发展;围绕居民关心的难点、热点为居民办一件好事。

强队伍,优服务,让群众“笑起来”。坚持利民、便民原则,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一是实行“一站式”服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民政优抚、劳动社保、计划生育等7个窗口,分为“前台统一受理”和“后台分流办理”,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受理制度,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实行“七天工作制”。周末、节假日,社区安排专人值班受理群众服务,能当场办理的立即办、主动办,不能当场办理的,按照服务分类,转接给相关部门,转入工作流程。三是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充分利用社区医疗服务站、居民活动中心设施等资源,组织开展区域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的社区服务活动,提供医疗咨询、就业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开展广场文艺活动、文明创建知识讲座、健身操比赛、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各项服务功能,增强社区工作的整体活力同时,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服务力量,发展一批行为规范、诚信度高,居民乐于参与的社会组织。如诗词兴趣小组、舞蹈队、歌唱队等社区组织,定期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建载体,重反馈,让满意“提上去”。对于受理的群众事项,立足“明白墙、网格支部、网络平台”等载体,向居民及时反馈民情办理结果。一是通过明白墙动态公示。对于收集的民情,社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按照“三张清单”工作法,落实到社区班子成员人头、具体到每个部门,一件一件地抓,一件一件地办,办理情况通过社情民意明白墙予以公示,让居民及时了解办理结果。同时,结合服务销号制,对民情事项盘点销号,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通过网格沟通及时反馈。以网格党支部牵头,发挥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等作用,通过上门回复、电话通知、书面告知,将办事的程序、依据、时限、结果,办理部门和责任人,及时向服务对象反馈,让居民。三是通过网络载体全程公开。发挥电子政务系统、社区网站、短信平台、民情微博、民情QQ群作用,将民情办理情况全程动态发布,与网格党支部书记、“两长四员”和网民进行交流,开展互动点评,实现民情办理的双向反馈,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不断增强社区工作透明度,实现居民对社区的“阳光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