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如何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本人认为应该有以下四个方面。

群众广泛参与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和互动,必须把群众作为活动主体,不能单纯地抓党员和抓干部,要通过基层、群众广泛参与所产生的促进和监督效应,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达到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街道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不怕农家脏、板凳硬、茶粗淡,平等而席,和老百姓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真情关心群众的困难,了解民情、民心、民意,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另一方面,群众路线开展的怎么样,不能只看总结汇报、学习心得和召开会议,关键是还是要让群众广发参与到活动中来。群众路线活动开展的成不成功,群众满意不满意,认不认可,创造条件让群众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裁判员”。采取多方式评议、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认可的,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对群众不满意的,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活动长期实效。

找准突出问题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只有对群众充满感情,下得去、干实事,才会受到群众的拥护和肯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督促和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下基层、接地气,学会如何和老百姓打交道,学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真实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了解群众的所忧所怨,真正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到工作有的放矢。通过街道党员干部与村(居)人员捆绑结合的方式,进行分片走访。走访过程中向群众表面“不提成绩,只说意见”来意,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深入浅出地准确表达党的政策、政府的决策,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的记在走访调研笔记本上。采取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形式,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自己找、互相帮,努力营造大家敢说真话、能说真话的氛围,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使他们打消顾虑、畅所欲言,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街道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做到“不走神”、“不散光”,始终紧扣作风建设,把反对“四风”问题贯穿始终。注重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街道党委班子和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解决突出问题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前,老百姓一是看办事时是不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二是看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突出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输入电脑,认真梳理,归纳分类,按问题类型进行了责任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了具体负责单位或责任人,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定出解决计划向群众作出解释;对于需要上报的问题,想方设法的上报。二是注重实际效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效果的唯一标准,并回访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征求群众意见,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火龙村一位村民二代身份证年龄错误(有一代身份证),但是派出所不予更改,街道了解情况属实后立即联系予以更改;在退休村干部反映社保问题之后,街道主动联系区人社局为退休村干部们答疑解惑;有一户女儿重度残疾(一级),家庭生活困难,经了解后,为其女儿单独立户,享受每月450元低保,并对家庭给予一次性2000元临时救助。种种事例显示着街道在整改问题上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刀真枪的实干,干好事、干实事。

建立长效机制是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群众工作是常态化、长期性工作,只有以科学的制度为根本保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街道制定制度都深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对下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处理时限、具体措施、目标任务等,定期将处理进展情况、处理结果进行公示。认真梳理本单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对于已经建立的要与时俱进、拓展内涵;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完善,探索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街道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机关考勤制度、财产管理制度、火龙街道人事管理制度、火龙街道机关部门工作考核办法、火龙街道重点工作问责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等。同时,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有关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划出“红线”,标明“雷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