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问题叫板 确保专题教育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隆阳区召开“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动员大会。

为扎实有效推进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向问题叫板,找差距、查问题、明方向;要以“守纪律、勇担责、强执行、重品行”为抓手,对广大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

可以切身感受到,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隆阳区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思改革、谋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仍然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

概括起来,突出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有的是守纪不严,信念不坚;有的是不敢担责,为官不为;有的是执行不好,落实不力;有的是品行不端,言行不正。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党员、干部思想上滑坡,“总开关”松动,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所以,我们要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向问题叫板,让人民叫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向问题叫板,要严守纪律。作为党员、干部,守纪律既是组织要求,也是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凡是纪律明确规定不能做的,就要“令行禁止”,坚决不越过“底线”,不踩踏“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严格按章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向问题叫板,要敢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勇于担责,有一股冲劲、闯劲、拼劲,还要有钻劲、韧劲、干劲,敢立“军令状”,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迎难而上,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力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入一线,到困难多、矛盾突出和情况复杂的地方调查研究,帮助提出对策、解决问题;要始终以感恩之心对待人民,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以负责之心对待工作,做到对党的事业尽忠,对百姓的福祉尽责。

向问题叫板,要强化执行。作为党员、干部务必要增强执行力,接手的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办理,按时回复,做到“零懈怠”,不能让工作在自己的手上拖延和耽误;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解决,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不能绕道而行,回避和漠视矛盾和问题;落实工作要不折不扣、不推诿扯皮、不找任何借口,发扬“钉钉子”精神,咬住目标不放松,主动作为、一抓到底,绝不半途而废,确保上级指示全面落实,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好、做细、做精。

向问题叫板,要重视品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重品行摆在重要位置,应将其视为为官从政的一把标尺。要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学习他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一身正气、洁身自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