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万山:“微整改”立竿见影出成效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特区下溪侗族乡人民政府 蒲召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山区下溪乡以“整改微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整改落实行动,全乡党员干部从“微”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改起,以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确保整改立竿见影出成效。

抓文山会海倡务实之风

“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会,下发文件铺天盖地。”这是原下溪乡乡村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很多文件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不是开会就是拿文件,村干部常埋怨不开会也得往乡里跑,老百姓办事对找不着村干部不理解,形成了到乡政府找村干部的常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群关系和基层基础。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下溪乡活动办开展“整改微行动”活动,结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整顿文山会海,倡导为民务实之风。一是精减会议次数。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尽量利用QQ群、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媒体方式通知传达,免除村干部往返奔波之苦。二是精简会议内容。在乡党委整改措施中给予明确,汇报工作避免华而不实的长篇大论,避免念文件说空话,要力求精简、直奔主题,一个会涵盖多个议题。三是严格会议纪律。把会议纪律及出勤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使得会风得到明显好转。开会少了,会议时间短了,会上空话套话没有了,乡党政领导经常是几个会议整合一起开,既节约干部为民办事时间,更提升了行政效率。据统计,去年以来,全乡召开会议减少12.3%,文件下发减少8.9%,会风文风大有好转。

抓服务窗口推便民之风

倒上一杯热水,递上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亲切问候,来自下溪乡便民服务中心这些微小的变化,带来的却是干群的信任和浓浓的情谊。

服务窗口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欢迎不欢迎。如今,下溪乡通过整改“微行动”,便民服务窗口作风建设明显好转。一是按照高效、优质、便捷的理念,建立了“一站式”行政办公的便民服务窗口。以打造阳光政务,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推进“三个开刀”专项整治,窗口干部做到“有事无事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来早来迟一个样”,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现象。二是推进服务便民化。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设置休息座椅和饮水设备,公示办事窗口牌、办事流程图,群众咨询台、代办服务等,尽可能方便群众办事。三是以“四公开”制度推进阳光政务。做到服务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群众到窗口办事,手续齐全的立即办理、资料不完善的一次性告知或口头(书面)说明理由。据悉,今年以来,服务窗口共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群众达5000多人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务200余件,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8余件,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8%。

抓奢靡浪费促节俭之风

下溪乡为切实整改日常生活中的奢靡浪费行为,由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从细微之处入手,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一是办公用品采购规范化。严格落实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审批制度;控制纸质文件、信息、简报的印刷数量等,规定双面用纸和倡导网上传递各类材料。二是用电、用水量控制节约化。严格控制冬季空调电老虎,一律使用节能取暖方式,杜绝“无人空调”、“昼夜空调”;机关一律使用节能灯,做到随手关灯、人走断电、关水,杜绝“常明灯、长流水”现象。三是严格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非工作时间非公务工作一律不得使用公车;公务用车尽量做到多会一车、合并拼车、多事一车,减少出车次数。四是严控公务用餐。公务就餐和接待都一律从节俭出发,接待区级各部门必须有接见函,由综合办统一签单,控制接待标准,超过用餐标准的一律不予报销;实行分管领导对口陪餐,尽量减少一客多陪浪费,禁止接待中上烟酒现象。五是倡导节俭新风。倡导全乡党员领导干部人人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形成了人人崇敬节俭、处处讲节俭之风,树立了乡镇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17: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