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清镇:远教“四个平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杨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和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卫城镇发挥远教“四个平台”功能,多措并举切实帮助8个贫困村减贫摘帽,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加快实现同步小康。

以远程教育总培训平台为先导,建强村两委班子。一是向8个贫困村选派党支部第一书记,全面指导该村各项工作;向各村下派镇干部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协助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工作。所有选派人员均在镇党校分校进行专题培训和定期知识技能增长培训。二是以镇党校分校为载体,以远程教育站点为平台,利用每月规定性集中学习,开展对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的学习培训,提升班子的理论自信,提高发展能力和工作能力。三是村两委工作的落脚点应放在解决路、水、房、医等问题上,切实为村民办几件看得见、摸的着的好事实事,从而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四是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农村致富能手、党员创业带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青年创业能手等选配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促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

以远程教育总监督平台为载体,严格制度管理。镇党委监督好村级党组织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好村务公开、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定期公示村级集体经济收支情况,保证村级组织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运作;坚持村务民主听证制度,凡村内重大事项决策坚持“三会一评”工作法,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方能组织实施,确保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保证村里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通过远程教育万村千乡网页、贵阳市远教巡查网、政务微信、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及时公布搜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整改情况,从而建立健全村务财务管理制度的长效机制。

以远程教育总先锋平台为蓝本,发挥党员作用。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收集先进共产党员事迹事例、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先进案例、农村合作组织发展先进案例等,下发给各村远教站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一是远教管理员在走访中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通过与党员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的问题;通过远教集中学习上党课、专题培训、座谈讨论及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及科技文化知识培训,多在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上下功夫,解决党员能力不强的问题;把那些年轻有为、退伍回乡优秀青年、致富经商能手等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改善党员结构失衡与素质不高问题。二是发挥好各村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坚持“朝九晚五”坐班制,落实村“两委”规范运行和村级印章管理,开展走访服务、全程代办服务,抓好2015年党员“六诺双评”工作,公开向群众承诺办理事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依托本村现有资源,通过远教平台发布招商引资及农产品售卖等相关信息,拟定村级年度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争取创办村集体经济实体项目1个,实现村级党组织有能力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已经有6个贫困村注册成立了村集体小微企业,如栽江村依托本村注册成立的小微企业为平台,整合现有的140亩种桑养蚕、130亩种植猕猴桃、400亩蔬菜等,将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以上。

以远程教育总统筹平台为阵地,确保协调到位。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队长的帮村扶贫工作队,全面指导我镇的帮村脱贫工作,每月召开1次调度会,全面了解各村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二是镇财政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解决入村工作差旅、用餐等基本费用。三是镇纪委加强对各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力,不服从调度管理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考核问责。每月定期在远程教育万村千乡网页、短信平台、公开栏公布帮村脱贫工作进度及民情日记等信息,全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百姓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18: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