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垫江:五个“度”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生根

重庆市垫江县委组织部 简伟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垫江县教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着力克服“松”的情绪、消除“软”的现象、解决“拖”的问题,用五个“度”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地生根。

一是保持热度抓学习教育。垫江县教委始终把打牢思想基础,提高思想认识放在工作的首位,持续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增强行动自觉。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多次举行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央、市委和县委有关重要精神。同时强调要把学习落实在把握上,原原本本去看原文、读原文,做到学深学透;把学习落实在领会上,把相关精神变成个人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内心的精神需要和行为自觉;把学习落实在行动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活学活用。通过重点性学习,着力消除各种模糊认识,拧紧了思想“螺丝”;通过针对性学习,着力消除松劲情绪和懒政思维,保持了行动“热度”。

二是强化力度推整改落实。垫江县教委坚持整改始终在路上,切实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敬始如终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落实。在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县教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标本兼治,采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方式,做到“‘四风’突出问题”彻底改,“专项整治”重点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扎实改。问题台账逐一公示,整改落实阳光销号,让责任领导和相关科室(中心)感受到了紧迫感,也倒逼他们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县教委在整改落实工作中着力不时回头“四看”,即看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看整改实施是否落实到位,看整改问题是否如期解决,看整改效果是否群众满意,确保将“承诺”变为群众看得见的“现实”。

三是夯实厚度强机制建设。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持之以恒的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垫江县教委把加强制度建设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努力抓好制度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按照“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注重整体、重点规范,刚性约束、严格问责”的思路,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力,增强制度执行力,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抓好制度执行和违反制度问责,对顶风违纪典型案件在教育系统作了通报批评,起到强烈教育和震慑作用。

四是严格常度督责任到位。垫江县教委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在集中教育阶段总结大会后做到保留领导机构、保留活动人员、保留办公场所、保留督导机制、保留资料收整,切实保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频道不调、力度不减。要求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基层、走学校中抓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督查工作,并把督导督查面由原来的16所直属学校党组织扩展到全县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切实防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浅改则止、半途而废、畏难而退,确保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中的整改落实不虚不空不偏。

五是坚持高度促领导垂范。垫江县教委工委班子拒绝松口气、歇歇脚,坚持在作风建设上“扭紧螺丝”,在整改落实上“上好发条”。继续坚持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用榜样连接“地气”、用率先践行“务实”。率先垂范抓学习,在原原本本学深学透中央、市县会议精神基础上,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工作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思考谋划工作;率先垂范抓作风,继续坚持进学校、访群众,开展基层调研活动;率先垂范抓整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