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念活“问、查、处”三字经加强作风建设“不反弹”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采取“民意问卷调查、轮流交叉检查、严肃重点查处”的方式,念活“问、查、处”三字经,积极开展专题督查,实行专项治理,确保作风建设不回潮、不反弹。

一是开展问卷调查,找准问题“症结”。开展专项整治民意问卷调查,对全镇18个村(居)和6个公共服务单位的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民意调查,民意调查采取集中测评和社会问卷两种方式进行。问卷对象为县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全镇共调查300个样本对象,其中村(居)200个,“两代表一委员”40个,机关干部40个,党风政风监督员20个。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群众参与度、知晓率,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增加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民意调查内容,全镇共调查400个样本对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民意调查,结果较为理想。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交叉检查。按照专题专项督查、假日突击检查、常态明察暗访等方式,建立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办、财政所、宣传办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明察暗访人员数据库。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确定检查内容,定期排班每次1周的明察暗访。采取“镇和村(居)交叉”的方式,随机抽查与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组织督查暗访。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和事,受到通报批评一次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提醒责任领导;受到通报批评两次的,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责任领导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受到通报批评三次的,启动追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直至纪律处分,以严厉的问责惩处“倒逼”作风建设工作的落实。组织专项督查6次,明察暗访18次,累计抽调44人次,摸排“四风”问题127起,查实112余起。对治理措施不实、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发通报4期、约谈“一把手”3人。

三是坚持重点查处,确保取得实效。按照“准”、“狠”、“韧”的要求,以重点突破推动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行轮班值日制和交叉督查制,坚持把问责追责、正风肃纪作为推动专项整治的重要手段,加大查处、曝光力度。以强化督促检查来促进各单位认识到位,以明察暗访查处违章违纪来推动工作落实,以“五项制度”促进干部职工为民务实工作。以强化约束力提升推动力、以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以扩大知晓率提升满意率,推行轮班、交叉检查,对“四风”突出问题实行“零容忍”,对作风不正、为政不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全镇共查实“四风”突出问题21人,给予通报处理18人,组织处理3人,查处“庸懒散”问题47人,给予通报处理47人。整治干部“走读”问题4人、在编不在岗4人。查处各类涉及优化环境案件8起,党纪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7人。对全镇18个村(居)委会统一开展了“三资”清理。共清理资产总量2247项,1121301万元。紧紧围绕涉农扶贫资金、救灾和救济资金等重点资金开展财务监察,完成了4个重点审计村审计工作,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1万元,提出整改建议14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