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万山:整改“微行动” 面貌大不同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田涵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万山区要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紧扣整改重点,狠抓“整改微行动”工作,积极优化从政从业环境,扎实推动整改落实。

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好啊,办完全部养老保险和医保不到5分钟,从家头走到社区服务中心也不过10分钟时间,之前光是来回就要1个小时,车费还要10块钱呀。”家住土坪社区的居民杨大娘高兴地说道。

该区结合实际,不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服务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式服务。该区针对居民跑路难、耗时长、办事烦的问题,土坪社区等较远的社区都是实施延时服务,中午两小时不休息,并且周末两天值班。同时,建立便民利民服务大厅为全区居民服务,社区形成“代办”公共服务模式,居民在社区即可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事项的一站办结。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多个社区还提供特殊代办服务,大大方便了居民办事。

节约经费开支 增强节俭意识

该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从节约一张纸、一份耗材、一度电、一滴水、一餐饭入手,进一步减少“三公”等各项经费的支出,着力解决挥霍浪费、奢靡享乐、公款吃喝等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大力整治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问题,共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22.63平米,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9辆,压缩“三公”经费517万元。同时,在办公区域、办公设备等醒目位置张贴“每天节约一滴水,积聚形成一清泉”、“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等温馨提示语,提醒大家增强节俭意识,有效解决了铺张浪费等问题。

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文风会风

该区从“微”处着眼,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质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泛泛部署工作的会坚决不开;领导讲话做到言简意赅,单位汇报发言择要点、讲重点、说关键点,发言一般不超过8分钟,超时发言一律叫停;同时,采取广播、通知公告、手机短信平台等形式传递会议要点,对工作进行部署,大大节省了时间。

针对文件多的问题,该区严格控制文件数量,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严格控制文件篇幅,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控制文件字数,简报重点反映举措、经验、工作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同期精简会议492次、文件2086份。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提高惠民政策知晓率,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国家惠民政策,该区政府将3万张“惠民政策明白卡”发到全区基层干部群众手中。此卡汇总了全区现行教育、医疗、民政、计划生育、农业、林业等15个方面40项惠民政策,详细列举了各项政策的执行标准、受助对象、补贴金额等内容。广大群众可以对照细则所列内容查看是否有条件享受相关惠民政策,极大地保障了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维护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提出合理建议 加强办事能力

“我来提个建议!”一大早,该区行政中心会议室里就格外热闹,来自各级各部门的多名党员纷纷发言,为全区发展畅所欲言。该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法,结合工作实际经常举行意见及建议征集活动,鼓励倡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广纳谏言,提升基层办事能力,使党组织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

该区在群众路线活动“回头看”中,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变群众自己找为干部主动导、事来忙不停为提前主动解、单向听汇报为积极主动查、办结不再管为回头主动看,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同时,各级领导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难题,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截至目前,先后召开各级座谈会360余场1.26万人次,走访基层党员群众2.49万人,原汁原味征求意见建议3692条,梳理归类为1230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