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连云港:把握“四个维度”抓好新常态下基层党建工作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相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出的“治党三问”振聋发聩、发人深省。目前,基层党建工作正在步入新常态,如何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作为是新形势下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新常态下抓基层党建工作要突出以下四个维度。

工作思维——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方向。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路标。要善于发现问题,党务工作者特别是组工干部要多下基层、常下基层,在“炕头上”上听民怨、在“田埂上”找问题,准确找出农村、社区、两新等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要敢于正视问题,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运用系统化思维,内外联动、标本兼治予以解决。要善于解决问题,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从基层党员群众中汲取智慧、激发灵感、寻求对策。要围绕问题抓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制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工作抓手——书记抓、抓书记。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基层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不称职。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摒弃“党建是潜绩、发展是显绩”的错误思想,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建立书记项目清单,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月督查、季过堂、半年总结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传导抓基层党建工作压力。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强化“述、评、考”结果运用,对抓基层党建责任心不强、无明显成效的党组织书记和具体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约谈警示和问责,对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激发抓基层党建工作动力。

工作重点——抓基层、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抓不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扎实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要抓好基本队伍,通过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基层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培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党员出口关,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抓好基本制度,做到“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化、长效化,确保会议开出质量,党课不流于形式,评议取得实效。要抓好基本保障,建立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制度,建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做到基层党建有经费干事、群众有场所办事。要抓好基本服务,积极创设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切实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工作方式——重督查、重推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好、督查好、落实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把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明确项目质量、工期、效益,按照序时进度抓落实。要齐抓共管抓督查推进,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员室、区委新社工委等机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围绕重点抓督查推进,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有针对性地交流、指导和督导;实行明察暗访常态化,积极到基层一线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难题。要从严从实开展督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综合运用目标考核、情况通报、约谈提醒、限时整改、兑现奖惩等措施,激励责任主体你追我赶、互比互赛,把工作由虚变实,增强工作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