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水城:立足于民抓好五项服务——水城县农业局开展“百名农业技术人员下基层活动” 推进“三转”落实处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农业局 李清国、安金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怀群众,让农业技术服务在基层遍地开花结果”,这是水城县农业局农技干部共同的心愿和目标。2014年10月以来,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三转”工作作风提升农业工作有成效,水城县农业局组织开展了“百名农业技术人员下基层活动”,全面将农业技术服务送到乡镇、村、组,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抓组织,保障于民。组建3支农业技术服务队,共104名党员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每支农业技术服务队由2至3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30余名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参与,因地制宜确定服务计划,联系实体项目作为示范点建设,服务队成员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和服务对象实际,科学确定服务内容,服务队成员必须做到“三个一”:每月在乡镇至少开展培训服务一次、每户帮扶对象中至少有一人接受培训、每个受训人员至少学到一门实用技术。

抓宣传,暖心于民。服务队及成员积极通过远程教育、专题讲座、发送农业科技光碟、书刊等方式向基层群众大力宣传现阶段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并很好地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做到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有方向,调整农业结构有门道,增加农业收入有途径,发展现代农业有信心。

抓服务,送计于民。服务队及成员定期深入示范园区、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养殖圈舍、蔬菜大棚、沟壑池塘等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示范指导和技术服务,走进村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需、所盼。针对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规模小、区域特色不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等实际,紧扣农户“增收无力”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以推动农业率先突破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并帮助其完善协调服务、利益共享机制,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抓培训,授技于民。着力围绕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工作目标,紧抓秋冬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机,积极开展现代农业生产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活动,举办农机安全,测土配方施肥,无公害茶叶、蔬菜、水果、畜禽和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等培训,指导农民学习和广泛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以技术促增收,全面掀起了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大高潮。

抓管理,示范于民。从实际出发,将农业特色产业“421工程”、粮增工程、粮食高产示范、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加强管理,全面确保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有序有效开展。每支服务队及成员在每个乡镇至少抓1个示范点建设,示范点建设力争出亮点、出效益,切实强化农业技术运用示范效应,让村民看到希望,增加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有效营造了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的良好氛围。

自开展“百名农业技术人员下基层活动”以来,建立了170余个示范点,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80期,培训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培训农民4500余人次,现场技术指导农民开展种养殖13.5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