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繁昌:转变基层党组织职能 落实服务群众新体系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峨山镇柏树村委会 刘贤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适应新农村发展的需要,转变基层党组织的职能,柏树村建立社区服务站,为更有效的走好群众路线,也为进一步落实农村服务新体系,依托现有活动场所,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农村服务建设,更好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深受党员群众好评。

准确定位,拓展完善功能

依托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照综合性服务工作站的要求进行建设,把社区服务站定位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新平台,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帮困和培训等方面服务的主阵地,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此设立的6大基本功能室,综合会议室(党员会议室)、为民服务室、计生服务室、社会管理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结合柏树村实际和群众需求,创新拓展设立的功能室,如:档案资料室、远程教育培训室等,基本上满足了党员群众活动、学习、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要。

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在社区服务站的功能定位上,突出为党员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站布局为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内设群团工作、民政残联、综治维稳信访、计划生育、全程代理等窗口,主要提供党员关系接转、流动党员证办理、党费收缴、政策咨询,社保、低保、医保手续办理,涉农补贴办理,生殖保健证、二孩准生证、流动人口证办理,代办服务等。打破党员群众办事繁琐的固有观念,为党员群众提供高效服务。特别是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的开放,服务内容多样,凝聚了人气,把原来村干部办公的场所,真正转变成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的阵地。

创新管理,规范运行机制

为保证社区服务站工作规范运作,从创新管理入手,通过定岗定责,加强管理,确保社区服务站运行持续化、制度化。社区服务站工作任务主要由村干部承担,村干部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或吸纳热爱公益事业的群众等方式,让他们义务参与社区服务站的服务工作,经培训后持证上岗。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情况报告制、信息沟通制、接待咨询制等制度,公开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室内墙壁上公示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流程等内容,方便了党员群众办事。建立了党员群众为民服务登记薄、来电来访记录簿、流动党员基本情况记录簿等一系列工作台帐,以便改进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