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五注重”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办事处 蒋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把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关怀、作风建设、技能培训和服务潜力发挥,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提高管党治党工作水平,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

注重思想教育,提升党员政治定力。街道党工委从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坚定理想信念入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在线等方式,加大对街、居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组织学习群众路线教育文件、汇编、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和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领会、融会贯通,在理想信念上补好精神之“钙”,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社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组织关怀,凝聚党员队伍合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把手”抓党建责任制,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着力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难点问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织内事务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认真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围绕工作目标,注重工作落实;落实《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培养发展社区中的积极骨干分子,以老带新,关爱新党员成长;关心困难党员,组织开展“双联系”帮扶、节日慰问等,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凝聚社区党员队伍合力。

注重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活力。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的效能建设,坚持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在街道社区服务窗口间开展“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在创新实干中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在立足岗位工作实践中,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围绕作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在亲切服务和为民办事中,改进庸、懒、散作风,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三是以“三严三实”为标干,强化考核激励,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树优、考核评价党员素质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激发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活力

注重技能培训,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员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和工作能力提升。一是本着贴近本职工作、贴近服务居民、贴近社区建设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交流培训和学习,如:一站通平台、惠民网系统、计生等系统软件的学习培训,让群众享受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减少群众办事辗转奔波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对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党员网格责任区,让网格内的党员设立了文明创建宣传岗、环境劝导岗、卫生督查岗、网吧监督岗、纠纷调解岗、义务巡逻岗、楼道管理岗、帮扶助困服务岗等8个岗位,每个岗位都贴近群众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特长,服务好社区群众。

注重联系群众,发挥党员服务潜力。街道党工委用制度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芜湖市持续开展的“双联系”工作,广泛开展走访联系、调查研究,发挥党员服务潜力。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对应社区,经常性地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区工作、困难,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成员主动将姿态放下去,把身子沉下去,深入到拆迁户、困难户、发展户、老党员等家中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从生活细节之处关心群众,切实解决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密切党群联系。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