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承诺要多些“土气”少些“官气”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各地纷纷开展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力求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更好为群众服务。然而,有的干部承诺明显超出能力范围,犹如“空中楼阁”、“空头支票”,不实际;或者承诺闪烁其词、空无所指,回避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不具体;亦或是承诺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自导自演、“官气”十足,不诚恳,严重阻碍了承诺的兑现和问题的整改落实,使干部承诺“沉不下去”“打了水漂”。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干部敢于“晒”承诺,既是对自我的突破,也是对人民的负责,更是对“我承诺 你监督”的践行。但如果这种承诺不切实际,被贴上了“官腔”的标签,势必陷入形式主义和务虚主义的怪圈,“雷声大雨点小”,使承诺成了虚张声势;势必失去群众的信任,破坏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干群关系;势必毁坏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影响党的威慑力和号召力;势必影响问题的刨根究底、整改落实,有碍群众路线的贯彻实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尾,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决定了这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在攻坚克难的爬坡期,广大党员干部仍然需要秉持不松懈、不回避的态度,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仍然需要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的决心,整改落实、承诺践诺,仍然需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为着眼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

要使承诺贴近实际、汇聚民心,更好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更好的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需多些“土气”少些“官气”。要俯下身、面对面,主动融入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改“你上来”为“我下去”,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多沾染“泥土味”,倾听群众呼声;要放下架子、挑起担子,从群众的视角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勇于主动承担责任,不失公心、公平正义;要受得起委屈、耐得住寂寞,耐心克服群众的不理解,慎独、慎微,使承诺践诺持久有效;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用最朴实、最简明的话语抒写最诚挚、最实际的“条条框框”,让群众读得懂、干部记得住。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