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五民服务心贴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在探索社会管理创新过程中,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机制,形成了以“便民、育民、爱民、助民、安民”为主要内容的“五民”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便民”服务到家门。通过建立“一网、一厅、一箱、一队”开展便民服务。“一网”即以200-300户为单元,划分27个网格,将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楼院长等社区在编工作人员配置到每个网格,“有困难、找网格”已形成群众的共识:“一厅”即在社区推行大厅窗口式“阳光服务”,对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的服务项目统一实行公开办公、一站式接访、一条龙服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预约办理、委托办理、上门服务;“一箱”即在各网格等重要段点安置“民情速递箱”,开辟干群联系的“绿色通道”,让民情诉求迅速得到回应;“一队”即组建以网格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骨干的“便民服务队”,在小区、楼栋里公示便民队员信息,为群众提供水电安装、管道疏通、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低偿、无偿服务。

“育民”服务提素质。全面实施“科普益民计划”,在社区科教文化广场建立“科普文化廊”,让居民边娱乐边欣赏科普知识。发挥在职党员特长作用,定期对辖区群众传授安全防范、食品安全、医疗卫生、防灾减灾,计算机等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素质。组建党员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以远程教育为平台,开设技能、兴趣等课程,为青少年学生、老人、下岗人员等各类群体提供免费教育。为有效预防老年人常见病,社区每月举办一次高血压、糖尿病等相关健康知识讲座,培育老年人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年集中开展“邻里节”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交流。

“爱民”服务解难忧。针对露采小学门前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的现状,为保护小学生出行安全,社区党工委决定在党员中开展义务交通安全岗活动,即刻得到各支部的广泛动员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学生上学、党员上岗”已成为广大居民耳熟能详的顺口语。在成千上万的孩子心目中党员爷爷奶奶们已成为他们学习的楷模。2011年6月,“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了“铜陵好人”荣誉称号。

“助民”服务化矛盾。针对老旧小区矛盾较多,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治安维稳工作,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的同时,协调各方力量,积极稳妥地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和棚户区改造带来的新问题。千方百计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社区。去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次,2011年被评为全市“平安社区”。

“安民”服务保平安。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退管小组长等巡防力量的作用,形成多格局、纵到边、横到底、覆盖社区楼院的巡逻防控网络。目前,已组建近百人参加的“红袖标”治安巡逻护卫队,结合棚户区改造的实际情况,在党员中开展治安巡逻护卫活动。在巡逻护卫的同时摸清征迁居民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工作,广泛宣传棚户区改造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为征迁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