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办事“不抓落实不松手 不见成效不罢休”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 张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领导干部下基层多了,这是好事。但也经常听说,一些领导走基层,发表了不少看法,提出了许多要求,可当地人背后议论,这些要求没啥实质内容,像放空炮,反而给人“官僚主义”的印象。

领导下基层,提要求、表态度是正常的,但能不能说到点子上,既是能力问题,也是作风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党坚强有力的关键就是要提高执行力。

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领导干部如果长期远离基层、远离群众,不能经常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和友好互动,就难以饱含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基层群众也不会搭理干部。所以,领导干部经常到一线去长见识,到基层去“接地气”,到干部群众中去学知识、增才干。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根本目的,是要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党风政风,归根结底在于把工作做得更好。“八项规定”第一项明确指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干部在基层期间,要和群众交朋友,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鼓舞信心。虽然不能一下子解决基层所有的问题,但必须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成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能满足于“知”,要更重于“行”,用行动解决实际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环境条件差,工作繁杂具体。有些困难基层自身可以解决、克服,但很多问题需要领导去指点、去帮助。

领导干部找准问题所在,是直接面对群众,是为百姓服务的,其职能之一就是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一定要以“八项规定”为准绳,以高度的责任感,真心解决基层的困难,认真纠正工作偏差,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抓落实不松手,不见成效不罢休。

强化作风建设,干部“表态”岂能当“儿戏”,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要多到村街中去、多到农户家里去,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体现。只要干部尽心尽职,把主要精力放在带领群众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奔小康上,心往群众想,劲往村街使,真心实意为广大群众服务,再难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