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修文:创新远教工作方法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远教办 张政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修文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扎实推进“‘十村百里’远程教育学用转化 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工程建设,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切实强化村级远教管理员队伍建设,围绕选拔、使用、发挥三个环节,不断提升队伍水平,促进全县远教工作发展。一是选优配强管理员。结合修文县村级区划调整工作,采取县招、乡聘、村用的方式,根据报考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和考试成绩,在全县选聘了118名能担当、党性强、业务精的远教管理员。同时,对于选聘后个别管理员辞职的情况,由各乡镇党委根据考试成绩进行递补,确保村级远教管理工作不断档。二是争当远教邮递员。结合远教工作现状,进一步强化远教工作力度,大力实施“远教邮递员”工程,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统一印制“远教邮递员、服务进万家”工作布包和工作证,主动上门访困难、问需求,为党员群众送去教育活动学习资料以及农村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材料。三是业务骨干宣传员。坚持把对外宣传作为远教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不断强化远教工作队伍信息宣传培训,从思想意识、写作能力上加强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夯实信息宣传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各站点远教管理员在“万村千乡”网页共上挂教育实践活动信息300余条,收集处理群众意见建议76条。

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按照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要求,认真抓好特色栏目创建工作,切实发挥村级远教站点作用,落实远教工作全覆盖。一是业务工作全覆盖。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开设修文党建手机报、电视专栏,改版党建网站,完成全县12个乡(镇、社区)及125个村(居)站点视频摄像头全覆盖。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组织开展村级远教业务知识、远教巡查系统数据录入等培训。今年以来,各村级站点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36次,4000余人(次)参加学习。二是特色栏目获好评。完成全县乡镇(社区)、村(居)“万村千乡”网页顶图的flash制作,统一添加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修文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德修文—道德讲堂”等特色栏目。积极协调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万村千乡”网页各项主题活动,不断丰富“万村千乡”网页内容,切实提高远程教育知晓率、满意率。三是党建工作信息化。积极开展远教巡查系统的数据录入及完善工作,按要求对全县25家党(工)委进行了党建信息化建设集中培训,各党(工)委的培训和录入工作也正有序开展。同时,按照年初计划,报审的5个课件,目前已经完成3个课件的前期脚本和采集,正积极准备开拍、补拍镜头、后期编辑制作等工作。

在作用发挥上出实效。深入实施“十村百里”工程建设,强化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发挥“道德讲堂”栏目效应,提升远教工作影响力。一是道德讲堂建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村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远教平台作用,围绕“重德修文—道德讲堂”品牌栏目,通过道德讲堂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课件学习,大力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宣传诚信守法的村规民约,培育党员树立示范典型,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和文明村寨建设,带动农村发展。二是远程教育培训。依托远程教育网络,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远教”的形式确定教学培训示范基地,把远程教育站点建在协会上,有针对性的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培养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能手20名,发展党员创业带富项目12个,建成党员教育短期实践培训基地见习点4个。三是“十村百里”工程。深化推进“十村百里”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紧紧围绕乡镇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抓好久长镇、谷堡乡的示范乡镇建设。依托旅游文化资源,深入实施阳明洞、谷堡乡平滩村精品示范基地建设。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建设洒坪镇普云种植养殖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示范村19个,示范项目25个,示范合作社16个。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19: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