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个注重”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认真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的好方法,采取注重领导带头、注重建章立制、注重跟踪监督、注重干部问责、注重工作比较“五个注重”措施,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

一是注重领导带头,用行动“带”出好作风。“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单位的生存与发展。“牵牛要牵牛鼻子”,改进干部作风必须从“一把手”抓起。因此,梅江镇党政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班子率先在学习宣传掌握政策上、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上、在处理问题工作落实上、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上、在承担责任加强团结上五个方面带头示范,起好模范作用的基础之上,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干部作风改进活动,又着力抓学习、摆问题、查原因、改缺点,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润物无声的行动影响干部、带动干部,从而使全镇上下形成了上下同心、齐头奋进的浓厚氛围。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管”出好作风。首先是立足镇情,建立完善考勤、请销假、目标管理、工作奖惩等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上班行为;其次是以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完善审批服务制度,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集中审批、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其三是建立完善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把各项规章制度、选人用人、评先评优、财务收支等情况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其四是按照党政领导班子各联系1个村(居),内设站所各选择一个以上村(居)民小组结成对子,开展结对联系,机关党员干部在所驻村(居)中选择1户以上,结成联系对子的原则和一般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困难户、正科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困难户和1户产业户、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2户困难户、1户产业户的要求,建立完善“双联双帮”和领导干部蹲点广泛动员镇、、机关干部联系和驻村(居)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主动深入开展“双联”行动,主动确立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对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结对帮扶等,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慰问品,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三是注重跟踪督查,用督查“整”出好作风。一是发挥“四个监督”作用。即:发挥分管领导的监督作用,切实解决“投诉无门、查处无人”的问题;发挥镇人大和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该办不办、不该办乱办、超越职权、滥用职权的,进行适时督查督办;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宣传典型,总结经验,曝光问题;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积极推行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制度。二是突出“四大问题”整改。即:思想作风上的问题、工作作风上的问题、领导作风上的问题、生活作风上的问题。三是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问题没有找准不放过、问题没有整改不放过、干部没有受教育不放过、工作没有推动不放过,切实把干部作风督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通过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

四是注重干部问责,用典型“问”出好作风。根据中央、市、县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相关规定,结合梅江实际,制定出台干部作风问责办法,对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力、职责范围内监管不力、无正当理由不假自走、违反驻村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擅离工作岗位去向不明等12种情形“问责”。同时,由镇纪委牵头,采取明查暗访,调查走访等形式,对干部上班、下村等工作相关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狠刹干部上班“玩乐风”,极大地震慑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五是注重工作比较,用成效“比”出好作风。工作比较重在落实。抓落实是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一个班子、一个干部在抓落实工作中是真抓还是假抓,是会抓还是不会抓,前者是作风问题,后者是方法和水平的问题。作风是否优良,落实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工作实践之中,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力度和抓落实的成效之上。因此,梅江镇坚持把改进干部作风与阶段性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四个重点查看”的措施,在改进作风中落实工作、创造成绩,在落实工作中比试能力、检验干部。一是重点查看完成任务、实现目标情况;二要重点查看各项工作在全县所处的位次;三要重点查看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四是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四要重点查看群众的满意程度。具体讲,检验抓落实的成效,要做到“四个重点查看”:一要重点查看完成任务、实现目标情况;二要重点查看各项工作所处的位次;三要重点查看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四要重点查看重点查看服务质量是否得到提升,群众的满意程度是否提到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19: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