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息烽:“四抓四提高”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峨山镇柏树村委会 刘贤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夯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柏树村在全村2个支部、13个党小组实施整改工程,通过抓思想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较好地提升了柏树村党员质量,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抓思想建设,提高农村党员党性修养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有效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观看、看后交流,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进行集中轮训。组织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两会”精神等,以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增强先进性。三是开展“我是党员我争优”活动。在柏树村范围内开展党支部、党员承诺,并将承诺事项以书面形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村13个党小组共计27名党员作出承诺。

抓阵地建设,提高农村党组织活动基础建设

一是统一规范标准,制定评定程序,实现有效管理。着力解决活动场所专门管理人员不明确、活动开展记录不完善、各种档案管理不规范等实际问题,根据县、镇委组织部要求,对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外部设施、内部配置、阵地使用和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二是细化责任,加强资产监管力度。明确活动场所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接受村民监督。未经村支委同意,严禁个人或集体随意借用活动室。三是完善档案管理。将活动场所建设任务汇总表、台帐、责任书、图片资料以及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规范存档。

抓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纯洁性

一是实行无记名推选制。推行党员发展公开推选,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党员、群众推荐票达不到半数以上的,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党员发展对象确定后,需向党员群众公示,并报镇党委进行预审。二是实行全程记实制。严格按照新《党章》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发展党员,并记录好相关内容,会议记录经与会人员确认签字及基层党组织盖章后进行建档留存。三是实行失误追究制。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都落实责任。对违纪违规发展党员的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对生活作风不正、违法违规、参与赌博等党员,一律清退出党。

抓作风建设,提高农村干部权利运行机制

一是健全制度,完善决策管理机制、财务管理制度,重点加强“三资”监管,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促使村干部廉洁从政。二是拓展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在镇党委、政府、纪委指导和村党组织的领导下,行使监督工作职能,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村监委参加两委会议、听取两委通报、学习文件资料、做到知情监督调查,对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问题清单台帐,对班子13条和班子成员41条整改问题,实行整改机制,有效解决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村干部要积极主动加强学习,带头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关爱弱势群体,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7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