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广角镜头下的“回头看”与“向前走”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摄影艺术中的广角镜头的基本特点是:镜头视角大,视野宽阔。从某一视点观察到的景物范围要比人眼在同一视点所看到的大得多;景深长,可以表现出相当大的清晰范围,能强调画面的透视效果。这与当下的群众教育实践运动所倡导的从中央到地方,从资金使用到严格招待,从公车到纸张等是交相辉映的,也更应通过“广角镜头”来探视整场运动的始末。

广聚焦思想教育突出重点,摆正立场态度。中央主导的群众路线教育是教运动就是要党员干部卸下光环,踏实为官为人,在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中去除伪善达到团结的目的。通过梳理不难发现查摆出来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责任意识不到位。工作上怕得罪人,存在老好人思想,没有管到位严到份。二是服务意识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思想涣散的现象,官本位的老爷式做派仍然存在。三是创新意识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长期固守旧制,不敢创新。因而在后群众路线更要弘扬敢于揭丑亮短的“自黑”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破除干群关系之间的坚冰。

深聚焦组工建设突出特点,创新形式内容。既然问题已经搬到台面上,那么就要开始“秋后算账”,对应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章立制,推动其提上工作日程,而不是就此搁置成为陈年旧账。在建章立制中少数地方以及部门在未做好相关的调研调查活动的前提下,生搬硬套,照搬照抄,犯了形式主义和本本主义的错误。因而,在接下来的建章立制的环节中,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合力推动,应该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确定相关议题并拟定初步方案报备;另一方面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走访调研,进行科学合理的调研,精简相同或相似问题的建章立制,并落实在单位或个人。

微聚焦政务工作突出节点,放下身段架子。脱离群众,脱离组织,脱离实际就容易产生作风建设的问题,在中央“八项规定”等的约束下,的确从宏观上遏制了贪污腐败的势头,保证了党的纯洁性,但是仍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钻政策空子的变相行贿受贿形式。对此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上的廉洁根基,不在欲海中沉沦,不断正己修身;其次就要加强监督检查,整治慵懒散现象,给党员干部带上廉洁奉公的“紧箍咒”,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紧聚焦民生诉求突出质点,坚持高质高量。在整改落实中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最后出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局面,进一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看得见的成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深化学习教育,始终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广泛进行思想再发动,着力消除可能存在的“松口气”、“赶进度”和“闯关”等模糊思想。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以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7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