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浦东“四个举措”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上海浦东党建网 佚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市委“第二批单位不要等待观望,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精神,浦东高度重视,提出“主动融入,及早准备”的要求,精心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学习宣传、前期调研、组建机构、起草活动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

抓好工作准备,夯实活动基础

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冯伟同志在浦东新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工作专题会议上指出,前期调研要坚持原汁原味、实事求是地表达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想法;要立足可行性、合理性和紧迫性,积极推进问题即知即改,在有行动、见成效上下功夫;要集中力量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找到规律、找准定位,努力提高后续工作的针对性;要紧密跟踪第一批活动开展,结合浦东实际,加强对活动安排的精细化设计,力争把前期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组在前阶段集中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组工作分析会,各调研小组交流了前期调研工作情况,对形成调研报告和部分可即知即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修改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在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过程中,区委各直属党(工)委积极响应,按照调研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座谈会共计287人,参与个别访谈433人,完成调查问卷1958份,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对两个层面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问题和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组织部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分批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向区委各直属党(工)委组织部门负责人传达了中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精神和区委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阶段的要求,通报新区层面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相关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答疑。另外,为更及时、准确地把握基层前期调研工作情况,已走访南汇新城镇、书院镇、张江镇、国资委等多个单位,实地沟通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区委各直属党(工)委按照《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工作的提示》(浦委组〔2013〕64号)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党组织的前期调研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各党(工)委主动与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组和区委组织部沟通,并于10月22日下午,积极参与2小时的在线咨询答疑,共计130余人次就调查问卷设计、调研组组建、调研的内容形式和对象、调研报告撰写、即知即改工作方法等问题,与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组工作人员进行提问与互动,接受调研组的答疑和指导。

 

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群众观念

区委将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先导和基础,结合浦东提出“三服务”理念十周年的契机,会同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探索等课题开展深入交流,出版《服务型政党与社会管理创新——“三服务”视角下浦东基层党建创新实证研究》一书,进一步提升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对服务型党组织的理论认识,提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区委组织部8月上旬及时下发《关于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浦委组〔2013〕55号),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央、市、区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并统一订购下发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学习材料,供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加强学习、深化认识。

各级党组织广泛采取理论研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与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先学一步,不断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与价值的思想认识,强化群众观念、树立群众观点。区教育局开展服务型党组织课题研究,围绕“理念与内涵、内容与机制、方法与途径、考核与评价”等四个方面展开,力求使群众路线活动能成为浦东教育系统“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的重要抓手。康桥镇联合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共同举办“党的群众工作与领导力提升研讨会”,以“康桥先锋”工程为切入点,研究探讨党的群众路线和提升党的领导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党的建设。

落实即知即改,聚焦为民惠民

从前期调研工作开始,区委就提出要将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能改的马上改,让群众看到动作、感到变化、见到成效。区委带头以转变作风为重点,落实即知即改。区委领导积极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努力做到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对各种会议活动,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不开的不开、能采用视频形式的一律开视频会。上半年区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全区性会议和活动82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累计召开视频会28次。对各类信息简报,最大程度精简和压缩,区委办、区府办只保留了《浦东每日要情》和《浦东情况》2个载体,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1种。上半年新区四办累计印发简报338期,同比减少了66.1%。在收发文上,坚持除涉密文件之外,大力推行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

各级党组织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围绕改进作风,积极行动,落实相应措施。区规土局坚持以问题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围绕新区“两会”、“走千听万”、区委督查组走访中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农民建房问题,规土局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浦东新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并由区政府颁布实施,有效推进了农民建房难题的解决。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以“服务中心抓作风、建设队伍强素质”为主题,围绕推进作风建设提出“四个关键词”:思想上,要主动跨出一步;重点上,要聚焦攻坚克难;要求上,要注重提高效率;目标上,要立足做成事情。花木社区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联系点责任制,对联系走访的任务和要求加以强调,主要领导带头联系两个正在撤制过程中的村,其他机关公务员分成六组,由班子领导负责带队,每位同志联系一家居民区党组织,定期开展走访并向党工委进行汇报。

各级党组织改进作风、即知即改的做法,使基层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期盼得到了回应。区总工会的帮困关爱、高温慰问、职工互助保障和“五一”主题活动等四大实事项目,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投入经费、资源利用和职工受惠的最大化。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的“让群众满意”服务活动,积极落实接待“服务做到热情周到、受理审批做到便捷高效、案件办理做到规范达标”以及“服务时间无盲区、服务设施无障碍、服务工作无差错”等系列措施,尽力做到真正“让群众满意”。金杨社区、上钢社区、洋泾社区、周浦镇等单位结合中秋、国庆双节,通过走访慰问、便民服务活动、电影招待会、精彩的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为群众带来便捷、温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的要求,区委积极搭建宣传平台,畅通群众了解、关注教育实践活动的渠道。充分利用《浦东电视台》、《浦东时报》和《浦东党建网》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中央、市委和区委精神及第一批开展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使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区委组织部在浦东党建网设计制作了“浦东新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作为系统宣传展示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巡回宣讲、召开会议、远程教育平台、手机报、公告栏和推荐学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努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全覆盖”,着力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的浓厚舆论氛围。高桥镇积极整合党内外资源,就新一届中央常委重视群众、贴近群众、尊重群众的做法,开展了一系列巡回讲座,在全镇党员群众中做了一次思想动员。老港镇召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暨专题党课,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战前”动员。塘桥社区、泥城镇等单位所属基层党组织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收看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远教片,并展开热烈讨论,使党员们对目前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动态、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打算,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