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贞丰:政策落地开花 干部接地挂果——深化制度改革为同步小康美丽乡村建设加油鼓劲

贵州省贞丰县委组织部 王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中,贵州省贞丰县将“一宣四帮”作为助力同步小康的有效载体,创新开展“健全责任机制,提升执行力;健全督导机制,提升落实力;健全联动机制,提升凝聚力;健全激励机制,提升创造力;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满意率”破解干部作风整治难、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群众办事难、增收难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惰政”,挖掘发展潜力,激活社会服务功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夯实了基层基础。

健全责任机制,提升执行力。“制度再好,纪律再严,措施再实,关键要执行、要落实,否则就是一纸空文。”为切实扭转“手电筒”只照他人、“甩手掌柜”只要求别人、“摇控指挥”不接地气、“塑料花”中看不中用、“只看上面眼色,不看下面脸色”、“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四风”突出问题,从责任责任机制入手,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深学细照笃行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身体力行践行“焦裕禄、文朝荣”精神,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对照“三严三实”,真学真用,真抓真干,真查真改,先后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县委书记县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管理办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手册》、《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等规范管理干部行为的体制机制。为确保“铁”的纪律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每一项制度的出台,县委常委都带头先执行、先落实。比如,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机制出台后,就将27名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的姓名、职务、接访时间、接访地点和接访电话在《贵州日报》和县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媒体一次性向社会公开,引导群众合理合法逐级表达诉求和提出意见、建议、批评。

健全督导机制,提升落实力。为确保群众反应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出台《关于开展2014年作风建设检查督查工作的通知》(督查长效机制)、《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签字背书”制度》、《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关于开展四项监督制度及“12380”举报受理渠道集中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县级领导干部公开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包案督导工作机制》、《贞丰县乡(镇、街道)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监督检查办法和管理办法》等作风建设、干部管理、干部监督等制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别挂点联系到各乡镇(街道)、部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总督导,2名副处级领导为副总督导,30名科级干部组成的10个督导组,按照职责分工具体督导到点上。积案及重大信访、矛盾纠纷严格按照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定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结果、一个评估报告“七个一”程序因案施策。2013年,全县就查处了78名顶风违纪干部。2014年上半年,常委班子累计集中化解积案40件,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77名干部作出相应处理,其中,3名违规办酒席干部被纪律处分;共立党纪政纪案件30件,结案22件,处分23人,收缴违纪资金70万元,“四风”“惰政”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健全联动机制,提升凝聚力。将省、州、县、乡“四级”同步小康驻村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同步小康驻村临时党支部”。临时支部结合贞丰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六个方面,对贞丰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贞丰“十大行动计划”,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动方案》,并在2013年7月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同步小康相关制度、方案、办法的出台,为集中解决同步小康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积极推行减贫摘帽“531”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密切联系群众信息平台”,开通“书记县长群众直通交流平台”、电视、网络、报刊、宣传栏曝光平台等,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六个到村到户”精准化扶贫真正形成了“干部驻村抓、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良好工作格局。省州党建扶贫工作队和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住进村后,先后在白层镇巧苗村、白层村探索实践出“扶贫经济人”精准扶贫、“五型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经验。“扶贫经济人”至2013年7月在白层村、巧苗村启动以来,养殖户从当初21户养牛96头发展到33户235头。此外,各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实践出“资源整合型——多轮驱动增加积累”、“帮扶共建型——政策扶持增加积累”、“服务创收型——抢占市场增加积累”、“产业培育型——潜力优势增加积累”、“租赁经营型——区位优势增加积累”(简称“五型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程)经验。比如,引导白层村群众自愿入股方式,成立了“白层村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为核心,将村组干部中有一定的经商经验,村民中专门从事泥水、石匠等10多名技术特长的工人,成立“白层村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筑施工队”,通过承包经济区的道路施工项目和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多万元。又如,县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免税政策》等惠民政策后,驻者相镇纳孔村同步小康工作队积极帮助该村注册成立了“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共30余名当地党员群众入社股金达500万元,合作社与和华葛酒签订合作协议,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葛根产业,村级基础设施项目下放后,将上级扶持纳孔村实施的民居改造80万元项目,按照“四议丙公开”程序全部转给合作社施工,除发放误工补贴外,积余部分全部纳入村的集体经济积累专用账户。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采取常委挂点——找准并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员蹲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六项标准——细化措施严格考核,四级联动——对症下药除病根等方式,先后帮助1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进位升级,群众综合满意度由整改前的74.5%提升到96.8%。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