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地矿行业精神 打牢纠风思想基础
——河南地矿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纪实

河南地矿局机关党委 宋宏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河南地矿局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实施方案制定中选准自选动作并严格操作,为整个活动的有效有序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

一、结合行业实际自选动作。

在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方面,河南地矿局的要求是: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院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局党委“16条意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地矿行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服务全省“三大战略”,持续推进河南新地矿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指导思想明确了,在活动的学习教育环节里,就安排了举办专题报告会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两项内容。一方面通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观看警示教育片、中心组集中学习等载体进行学习教育;一方面邀请局内劳动模范、先进典型代表进行新形势下弘扬地矿行业“三光荣”“四特别”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宣讲活动。之后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地矿行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制定个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抓好落实。

在专题讨论过程中,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河南省的规定动作“学习焦裕禄六问六带头”之外,河南地矿局的特色是通过学习老一代地质工作者的感人事迹、组织观看《创业》、《年青的一代》、《生死罗布泊》等电影电视片,举办“老地质话当年”座谈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开展“三问三落实”活动。“三问”即:一问能否像老一辈地质人那样,急国家之所急,舍小家为大家,不讲条件,甘于奉献,积极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问能否像老一辈地质人那样,坚持科学态度,勇攀科技高峰,遵循规律,注重实践,不断取得找矿突破和新的地质成果?三问能否像老一辈地质人那样,坚守行业本色,保持创业激情,淡泊名利,勤俭节约,兢兢业业地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三落实”即:一是落实到提升服务水平上,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环境基础保障;二是落实到促进科学发展上,加快推进河南新地矿建设;三是落实到建设和谐队伍上,帮助职工更好地实现发展愿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二、严格按照程序狠抓落实。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河南省地矿局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便紧锣密鼓地有序铺开。

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规定,局级领导集中学习6天、处级干部和机关党员分别为5天和4天。为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本着局党委成员作专题报告、处室领导带头发言、活动办成员担任辅导员的原则,制定了《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计划》。时间从8月1日至26日,每天下午都固定时间集中。学习方式以理论灌输、主题发言、座谈讨论为主,穿插专题报告、观看电影和播放警示教育片。学习内容共8个专题,分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局党委“16条意见”专题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和弘扬地矿行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