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是群众路线教育的必修课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 常小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是可以转化运用于现实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将学习党史提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强调“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回顾党风雨数十载的历史,今天的我们,无法想象革命先烈经受了怎样的艰辛和苦难,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坚持到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细读党的历史,我们不难理解: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无论多么艰难,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有了今天党的伟大事业的成功和发展。党的十八大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党的群众路线伴随着党的历史而形成,伴随着党的历史而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因此,我们要加强党史学习,真正达到以史资政,用史育人。

    一、学习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理想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行为的动力。理想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行动的指南;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反映,政治方向的集中体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保持强大精神支柱的基础;是树立正确道德观念的关键;是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习近平同志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历来都很重视对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强调共产党人一定要有正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有的对社会主义的前途感到渺茫,对共产主义能否实现产生怀疑;有的受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丧失党性原则,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泥潭。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有多种途径,用党的历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比较有效的一种途径。党的历史是一部全国人民奋起抗争的历史,也是共产党人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特别是60多年的执政历程和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有利于教育党员干部继承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树立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有利于坚定共产党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而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利于党员干部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相结合,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史的学习与研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服务群众的行动才能到位,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才能贴近群众,行动上才能深入群众,工作上才能为了群众,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为此,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中,必须强化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教育。

    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实现了红旗不倒。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自觉默契的配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获得人民群众支持的历史,是一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历史;是一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历史。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敌制胜、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是人民的支持、群众的拥护。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作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的“最大危险”,服务群众是我们的“最大责任”,伤害群众是我们的“最大罪孽”。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

    现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神州大地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宗旨,一脉相承地走好群众路线,真正承接地气、深入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实在行动上,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实践中找到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创新思路和办法,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建设事业中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