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要的是静下心来干事创业──观电影《杨善洲》有感

云南省宁洱县委组织部 罗宗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静下心来,持之以恒终生坚守,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辈子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他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献给了对群众的无私承诺。他身在其位,手中有权,权却只为老百姓所用。他入党60年,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坚持“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1951年参加工作以来,杨善洲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位不在位一个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成了一行。在杨善洲看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为老百姓做事是天经地义的,担当一份职责就要履行好一份职责,担任一名领导干部就要造福一方百姓。当官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以升官发财、功成名就为荣,而要以不能担当职责、不能造福群众为耻。他从不接受请客送礼,生活艰苦朴素,不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样,除了令人肃然起敬,百姓还能说什么呢?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杨善洲所经历过的饥饿、匮乏,我们成长于中国正在不断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哪怕是最偏远的山区、农村,人们也可以从电视、收音机以及互联网上看到外面世界的五彩缤纷和一夜暴富的神话,这让部分年轻人不再甘心于埋头苦干,而是对自己的一生充满幻想,急功近利,难于静心干事,产生贪大求全、炫富斗富、小富即安等不健康心态。当有些同志升迁无望,错过了所谓从政的最佳年龄,就丧失了工作的激情和动力,或工作只求应付,或无所事事混日子,甚至毫无顾忌大肆贪腐,迷失了方向。诚然,某些岗位确实对领导干部的任职年龄有所要求,这是保持干部队伍梯次配备的需要,但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每个干部都必须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班子都必须硬性配备年轻干部。历史上,既有“甘罗十二岁拜相”的美谈,也有“姜子牙八十岁遇文王”的佳话。但对于干部来说,错过了提拔并不是一切都完了、都晚了, 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要被提拔,而是为了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由于领导职数的限制等多种因素错过理想的从政年龄,也许会错过做大官,但并不影响干大事。我们所熟知的杨善洲同志,就是退休后扎根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一干便是20多个春秋,带领大家植树造林7万多亩,修建林区公路26公里,架设了输电线路15公里,使大亮山附近的村寨农户通电通路,对于他来说,六十岁、七十岁仍然是最佳年龄。今年是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年,部分干部可能会因为年龄限制,不能“进”,或“退”、或“留”、或“转”,这就需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要从工作大局、事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个人升迁,要从忠诚于党、心系群众的出发点去考虑去留,要像杨善洲同志那样,始终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入事业中,树立“做大事而非做大官”的人生观,真正把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为正心修身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标尺,以严实求己正,以己正服人心,聚人心兴大业,“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同时,各级各部门应加强教育和引导,不能因为干部到了所谓不重要的岗位,就忽视了他们,应当继续压担子、派重任,让他们有干事创业的成就感,真正感受到任何岗位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岗位”,任何年龄都是干事创业的“最佳年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