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的“辩证法”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工商局 付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各种问题明显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加需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应借助辩证思维的方法,正确处理一系列关系,从而达到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及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伟大实践的目的。 

快与慢

省委省政府提出“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这一目标鼓舞人心。而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要载体就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发展应只争朝夕,但不能冒进,不能把一地的发展模式简单地套用到另一个地方,而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有些方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管用;有些做法过去没有,现在则需要大胆尝试运用。只有在坚持成功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盲目追求速度,才能使群众工作常做常新、充满生机活力。

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交通便利,群众经济文化基础较好,可以考虑跨越式的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发展机遇。而在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不能瞎折腾,本来就薄的家底经不起市场风险。欲速则不达。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工作中要多听取群众诉求,集思广益,从而引导群众科学发展,把钱用到刀刃上,从最有希望的方向突破。

北宋大军平定江南,南唐覆亡。天下既安,刀枪散于民间,易引发混乱,于是赵匡胤下令将兵器全部收集起来,藏在扬州专门设立的兵器库里。北宋末年,方腊起事,当局派童贯征讨。武器不够用,大家想起多年前的这座兵器库,便开库取用。大门一开,凉气扑面,将士们将立在墙边的弓箭拿在手里,弓箭挺直刚硬,试了试,跟新的一样。童贯大喜,惊呼良弓。从闭馆到开库,前后147年,而弓箭不腐,胶漆不脱,让人感叹。

几年之后,金兵南侵,东南各战区的将帅们起兵勤王。江都大帅翁彦国命令扬州等地官民赶造所谓“神臂弓”,期限为一个月。结果,所造之弓皆不可用。大宋之前所造之弓之所以为好弓,是因为它严格按照自然规律,冬天“析(剖)干”,春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所需材料和运用工艺都做到因时而备、因时而造,前前后后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这样造出来的弓,自是良弓无疑,方能“长命百年”。

组织农村群众发展经济,切忌病急乱投医,浮躁情绪蔓延。尊重客观规律,我们的工作才经得起考验,才会取得成功。例如,平坝县工商局近两年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时,根据所驻村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发展方式,取得较好成效。在天龙镇山背后村,由于该群众市场意识较强,且有多户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养殖经验,我局采取鼓励农户“抱团”发展的办法,集聚资金约120万元,在该村建起占地35亩的养殖场,现已初具规模。而在十字乡大坪村,该村群众信息相对闭塞,有市场营销经验者不多,我局重点鼓励有一定养殖经验和规模的农民申办微型企业率先发展,以其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农户。“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打基础时时看似速度稍慢,然而后劲会很足。

“身入”与“心入”

所谓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目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新形势下,需要我们领导干部深入“身入”群众,了解基层情况,读懂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党和政府的“大事”来做,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各级部门的“实事”来抓,科学发展才有说服力,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践行群众路线才达到目的。 

在“身入”基层的过程中,更要带着感情“心入” 基层。要彻底摒弃那种前呼后拥,长枪短炮摄像聚焦,居高临下“施惠”于群众的做秀。也要摒弃那种“开着小车转,围着玻璃看”的调研。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走出办公室,沉到艰苦偏远、经济文化落后的地方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越到这些地方去,就越能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越能品味到群众的酸甜苦辣,越能知晓自己工作的利弊得失,越能感受到百姓的诉求和期盼。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有了这种感情,才具备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历经风雨中增强党性锻炼、实践磨练,在应对基层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