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乘着梦的翅膀飞翔

山东省肥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杨东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是一年春好处。今年的春天格外美好,莺歌燕舞,草长莺飞,举国欢腾。因为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级党组织掀起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潮。这股热潮牵动着着每一位国人的视线,与每一位国人息息相关,更与伟大的中国梦密切相关。在这股热潮的带动下,中华民族开始乘着梦的翅膀飞翔。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反映了新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习总书记阐述中国梦时表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的论断,阐明了中国梦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揭示了中国梦思想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指针和路径支撑。

梦想连接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没有正确的道路,就无法汇聚各方的力量,再美好的梦想也无法实现。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道路引导和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升华与执政目标的定位,其实现需要多方面的支撑。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力量源泉与方法指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要点燃群众热情,号召群众参与,共筑中国梦。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思想基础。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手段和途径,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的和归宿。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统一。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与其一脉相承,体现其思想脉络。只有坚持这条思想路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实践群众路线。中国梦对群众路线这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创造性的转化为现实目标路径、思想路径、利益路径和工作路径,找准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沿着中国梦指明的路径走下去,就能永远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开创实践群众路线的崭新局面。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奠定社会基础。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始终高度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出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畅通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渠道,为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开辟广阔的空间,为人民群众展现活力提供广阔舞台,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想干事、能干事的条件,积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来,主动做中国梦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书写者。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发展成果,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成长进步的机会;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活力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创造活动中来,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深厚的社会基础。

 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方法途径。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从而使实现中国梦具有了良好的基础。然而,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实现中国梦需要有宏观的“顶层设计”,需要科学决策和正确的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善于听取逆耳之言,尊重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具体诉求,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和利益诉求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并上升为国家决策,付诸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