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扎实做好财政工作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 赵长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肩负着“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好群众利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财政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转变作风,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财政工作实践之中,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社会民生百姓。

一、认真学习和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做到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焦裕禄是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开会,而是下乡访贫问苦;他开县委会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话,而是到火车站安抚灾民。他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为农民雪天送粮,“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这是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精神的生动体现。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之时,财政干部肩负着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制改革的重任,不但要“节流”,管好政府的“钱袋子”,用好有限的资金,使其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要“开源”,做大财政蛋糕,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人民聚财,为人民理财。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不管身处机关、服务窗口,还是乡镇财政所;不管身份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要有“为民”情怀。这样,才能在提出参考决策或是执行上级政策时,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从百姓的利益出发作出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做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做到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成就一切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鞋袜补了又补,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大地,访贫问苦,治沙治涝——焦裕禄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就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就要正风肃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狠刹奢靡享乐。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做到艰苦奋斗。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是发达省份的欠发达地区,是传统农业人口大区、工业弱区、财政穷区,又是地处苏北老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尤其是可用财力,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慢反过来又影响到可用财力的增长,形成恶性循环。本级财政收入仅能勉强维持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仍是典型的“吃饭”财政。区重点工程和各项中心工作,都要财政资金支持,有限的财政收入和巨额的民生需求资金缺口,形成巨大反差。以2013年为例,全区财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01亿元,同比增长19。4%;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9。23亿元,同比增长8。9%。支出是收入的1。76倍。这就决定着我们必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严控“三公”经费,停止新建、改扩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超标,元旦、春节禁止用公款购买贺卡挂历及用公款吃喝送礼等,要求其他单位做到的,财政部门首先要做到。以财政部门的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为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当好榜样、作好表率。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上,为财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积聚更大的财力。

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深入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魂灵,是务实发展之基。正是这种摸索规律、把握规律的科学精神,让焦裕禄在短时间内抓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成就来自实干。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科学求实精神,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党员干部要“带头务实重干”,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大事、解难题、促发展。这是要求、是期盼,更需扎实践行。要在摸索规律中凝聚共识, 在务实重干中鞭策发展,在脚踏实地中赢得民心。以实干谋发展、赢民心,举国上下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