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读刘云山同志《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文章有感

山东省肥城市就业办 王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发表的《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文章。看了这篇文章,我感受颇丰,受益匪浅,感悟深厚。这篇文章,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政治宝库,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思想之源,每一个党员都要好好学习,并将这一传承切实贯彻到实践中去。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可谓金“三谁”。每一“谁”都意义非凡,构成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规律金“三角”(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是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需要深入研究回答的重大课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回答“我是谁”的问题,就是端正角色认知。回答“为了谁”的问题就是端正目标认识,搞清楚我们干事业、做工作、创政绩的根本目的到底是什么?回答“我是谁”的问题,就是要给党员干部角色定位,并使我们党像父母一样宠着群众,像爱人一样爱着群众,像兄弟一样帮助群众。惟其如此,我党才能筑牢“人民群众”这座永远的靠山,才会在前进的征程中,无往不利,所向披靡;唯有如此,我党才能始终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消灭新时期潜在的不合理的“大山”,使13多亿人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及时治等,从而使我们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永远成为群众最坚强的靠山。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提出她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使中国成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提出了使中国向社会主义国家过渡的新任务,开始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她带领人民进行了“一化三改造”,使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1978年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时期的新任务,那就是: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把工作重点放到现代化建设上。中国通过改革经济体制、政治体制,逐步确立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中国的面貌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长期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社会生产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

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又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如提出树立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这正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谁”的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了全部的奋斗实践中。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引导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为建设好我们的美好家园,美好乡村,美好城市、美好社会而奋斗。

十七大报告也非常明确的提出,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人民的富裕安康;就是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了谁”就是我们要解决的理想信念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成就伟大事业须有伟大力量。我们党能依靠的力量是什么?如果搞不清楚、弄不明白“依靠谁”这个问题,就找不到依靠的力量,再美好的社会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执政之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武装到牙齿”的蒋家王朝,重要秘诀就在于我们党生存发展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陈毅元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力量之源,也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力量之基。人民群众对党有着深厚感情。为什么我们党能够执政到现在,就在于我们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离开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无数次证明:没有群众就没有党。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强的后盾,始终是我们奋进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