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直面问题洗涤灵魂解决群众“急难愁”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重庆市合川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从严对照检查、充分交心谈心的基础上,相继召开了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做到会前扎实准备,会上认真严肃,会后狠抓整改落实。目前,全区103个镇街、部门党组织已经成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100%,并积极落实整改,已初显成效。

经历心灵洗礼认识得以升华

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教育实践活动前阶段的一个成果检验,又是下步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还是对加快发展的又一次冲锋动员,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激励了大家“为一大事而来,做一大事而去”的豪情壮志。

时间追溯到6月底,一场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行动正式开启。区“四大班子”率先垂范相继召开了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批评中肯、剖析深刻、措施具体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现场针尖对麦芒,自我批评敢于亮丑、相互批评坦诚热辣,查得实在、问得犀利、听得过瘾,犹如来一股清新之风,让人倍感清凉。

随后,区级部门、镇街也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不留情面,直指其过、辣味十足,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整改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找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对照检查,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严肃、认真而活跃的氛围中,在大家的帮助和提醒下,准确地把握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进一步认识了不足,树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立场、方向、道路,坚定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大局,从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出发,通过回顾评价工作,深刻反思突出“四风”问题,凝聚了思想共识,增进了班子的团结和谐,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工作干劲,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找准作风坐标查找突出问题

“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群众的事再小也要除,只有这样才能打通我们党执政为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后,大多数党员干部达成的共识。

“治国者先治吏,吏治则国治”,这是古训。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之基是否牢固。只有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实到基层,才能让群众真正受益。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找准作风“坐标”的基础上,各种作风方面的问题一项一项被列举出来。例如:有的满足于当撞钟和尚,得过且过混日子;有的拍脑瓜决策,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还有的在新的考验面前出现“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捉襟见肘,老百姓打心眼儿里瞧不上……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全区党员干部通过群众评查、对照自查、干部帮查、班子互查、领导点查、问题倒查“六查找”方式,查找了一批关于“文山会海、公车私用、慵懒散拖、吃拿卡要、超标公务消费”等问题。他们面对“四风”顽疾,不回避、不掩饰,列出清单、主动认领、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有诺有践、旗帜鲜明、斩钉截铁,“四风”顽疾逐渐被涤荡,干群关系融洽回暖,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得到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广泛赞同和拥戴。

据统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区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共查找“四风”问题381个,各级党组织结合岗位特点、行业特征和领域特色共查找“四风”问题3328个,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2762个,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564个。而这些问题正成为整改的目标和方向,正一项一项被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