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驻村干部以“五送五解”为抓手 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贵州省湄潭县委组织部 龚明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湄潭县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以深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目的,以“五送五解”活动为抓手,构建了均衡化服务群众格局,切实帮助基层解民困、化民怨、促和谐、办实事,对提高驻村干部做新时期群众工作水平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五送五解”的实施背景

针对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对群众联系、教育引导不够、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方式简单等问题,湄潭县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何细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从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手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后,全面实施“五送五解”活动,努力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新抓手。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以“五送五解”构建均衡化服务群众格局。通过送政策、送项目、送文化、送信息、送法律,全面实施提质、关怀、扶智、扶业,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领域,搭建均衡化服务群众格局,推动均衡发展。

送政策解“惑”。政治理论概念化、抽象化强不便于老百姓接受。湄潭县驻村干部通过坝坝会、庭院会、大宣讲等形式,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会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用幽默风趣的群众语言说给群众听,使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会全精神入耳入脑入心,让群众受到感染和教育。同时,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及全县烟农、茶农的生产优惠政策,让农民吃下安心于农业生产的定心丸,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送项目解“困”。农村发展相对滞后,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一个好产业。湄潭县驻村干部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理清村级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帮扶工作。如省老年大学驻村新南乡凤凰村干部田春华,联系贵州师范大学,为湄潭县中小学教师争取到“国培计划”项目,总投资300余万元,惠及全县千余名教师;县卫监所驻抄乐乡河坪村干部吴贤琴为该村引进一家养殖企业,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县农牧局帮助复兴镇复兴村制定了“山上种茶、田中养鱼、圈里喂猪”的经济发展思路。

送文化解“难”。文化下乡,满载政府关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湄潭县以“感党恩、爱乡村、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文联、妇联、团委、文广局、新华书店、文化馆等单位党员和社区党员文化服务队积极配合,在全县各村(居、社区)开展村寨文艺演出、送书报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村寨文艺演出10余场次,送书报1000余册(份)。通过“寓教于乐”,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

送信息解“盲”。农村获取信息渠道较单一,湄潭县积极为农民群众搭建产、供、销信息桥梁,为群众作好市场分析,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联系和发展订单农业,实行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促农业增资,农民增收。同时,组建了以县机关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带富党员为主体的5支农业实用技术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为基层群众讲解农业实用技术,“面对面”传授技术、“手把手”指导群众。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田间课堂”讲解15场次,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实用技术群众普及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