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几点看法

山东省潍坊高密市民政局 王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既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又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深入群众而不是脱离群众,服务群众而不是与群众争利,宣传群众而不是与群众相对立,团结教育群众而不是无原则地迁就一些落后的思想情绪,特别是要适应群众而不是让群众来适应领导。党的干部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笔者作为一线民政干部,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与教训,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一)要坚持“立党为公”的党性原则。党员干部要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牢固树立立党为公的意识,切实履行好职责。首先要站正立场。毛泽东说: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项言论和行动,都必须以全党的利益为出发点,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绝对不许违背这个原则。党的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党的发展,要站在党性原则的立场上,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不能把自己当作局外人、旁观者,更不能高高在上、指手划脚,否则,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其次,要为党分忧。党员干部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自觉为党分忧解难。工作中,不被暂时的困难所动摇,始终坚持对党所领导事业的信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要秉承“万事民为先”的群众观点。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具体要从最基本的三个角度来思考:第一是为谁做,就是要问政于民。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让与的,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是做什么,就是要问需于民,倾听群众的所需所盼,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第三是如何做,就是要问计于民,我们的计划、措施和方法,好不好,管用不管用,都要问问老百姓。各级都要通过发扬民主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主动以“满意不满意评选”、“政务公开”、“决策公示”、“监督热线”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决策时诚恳咨询请教,部署任务时热心解疑释惑,落实工作时认真倾听意见。要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扩大群众对政务、财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要倾注“关注民生”的真挚情感。党员干部要赢得人民群众,就要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和群众交朋友,真正把人民群众视为衣食父母。毛泽东同志早就教导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无数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能时刻关心群众,真正与群众打基础成一片、融为一体,什么时候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就能增强,党就有号召力。目前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有的同志不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有的同志热衷于浮在上面,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心中无数,情况不明,导致工作失误;有的同志热衷于迎来送往的事务性工作,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的感情疏远了;有的同志玩风太盛、吃喝过度,失去了群众的信赖。其结果,必然是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与群众的感情,这对党的事业危害是相当大的。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好,必须真正做到与普通群众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必须放下架子,丢掉官气,真心实意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一种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欢迎的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要放在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权益保障和社会稳定等十大领域。

(四)要练就“执政为民”的学识本领。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执政为民的丰富学识,才能有效地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有很强的亲和力。学识本领的提高关键要靠学习,还是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静得下脑子,广泛涉猎新知识,主动吸纳新经验,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真正学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引导工作、组织活动的方法等做好群众工作。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新的学习理念,要把学习当工作,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分析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经验的过程;要把学习当责任,把学习看作是职责之所系、事业之所求、时代之所需;要把学习当品位,树立学习是立身做人、执政为民之本,陶冶情操、净化灵魂之根,拒腐防变、贞守气节之基的观念,从而孜孜不倦地钻研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执政本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带领人民群众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