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的辩证课题

湖南省洞口县委党校 潘红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做示范。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到活动中去,无论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还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阶段,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每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示范到位,切实发挥好表率和榜样作用。不当“甩手掌柜”,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指导实践,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群众满意。

第二,要重视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之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同群众更近、关系更直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感受更深切,对“四风”问题看得更清楚,更需要我们深入基层、心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领导干部不能闭门造车,满足于听听汇报、看看材料、搞网上调研,必须深入基层调研,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了解最真实、最可靠的群众思想动态和群众期盼,发现我们真正的思想之垢、作风之弊以及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个环节的不足,然后查漏补缺、整改落实,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行合一。

第三,要实事求是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是党始终坚持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也是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备武器。

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不能轻描淡写,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的批评,更不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成一次整人的机会。必须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点“锋刃”,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让每个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要正确对待实事求是的批评。实事求是的批评有益无害。不能把他人实事求是的批评当作洪水猛兽,认为是揭自己的短、找我的茬、跟我过不去,等等。要把别人提出自身的“短板”、“负面音”当作一块“跳板”、一面“镜子”,当作一次进一步认清自身、成长进步的良机,反躬自省,勤勉改进。

第四,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要让群众知晓活动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题内容、基本步骤、目标要求以及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不能是上热下冷,也不能仅仅党员干部知道、广大群众不明白,必须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共同推进。在活动开展中,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从而形成上下互动、人人关注的良好局面。

要虚心开门“纳谏”。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拜人民为师,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广泛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设置一些利于群众参与的平台、活动载体,不仅要吸纳本单位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参与,而且要邀请服务对象、工作对象、专家学者等人员参加,找准影响科学发展、干群关系的症结所在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不足之处。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立行立改,坚持做到“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要让群众监督全过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邀请群众对活动的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群众在监督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及时反馈,提出合理化建议供被监督单位吸收、整改落实,从而促进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要让群众评判效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是否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环节、各个方面;是否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上取得实效,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不廉上取得实效;是否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上取得实效,是否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上取得实效,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不能由上级来定,也不能由领导说了算,都要由群众来评判。通过民声听实情,通过名声看真情,党员干部才能及时、有效地“正衣冠、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