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

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 李仁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牢记党的宗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脱离群众的危险,是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但绝不是孤立存在的,是与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共生共存的。要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采取综合措施综合治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突破口,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其实质就是要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做出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管理科学发展。

一是要坚持顶层设计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顶层设计”是最近流行于媒体上的一个关键词,但如何做好顶层设计,需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尽可能多地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上层建筑掌管着社会意识形态,事关社会导向和价值取向,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出台任何规章制度和管控方案,都应以充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没有充分、详实的调查研究作基础的工作方案都是不科学的、不完整的、不全面的。不能满足于做了一些工作,甚至是只做了一点皮毛性的工作而感到满足,大量深入细致性工作仍需付出大量艰苦努力去做好摸底调研。即使我们把工作方案和工作思路理得再清,管控措施制定得再全、再到位,如果贯彻执行不力,以及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都有可能导致工作效果不理想。这就是我们经常感觉到,工作做了很多但没有收到良好效果的原因之一。因此,如何做好跟踪指导和检查推进,仍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是:上级重检查轻指导、重考核轻跟踪、重发现问题轻解决问题。下级重迎接检查轻落实整改、重协调关系轻实际工作、重安排部署轻跟踪督促。

二是分类指导、区别对待与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和区别对待,是针对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工作指导性思路,但较少能做得好。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感叹某些工作“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其实这就是缺乏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结果。工作思维简单化,期望用一项、两项规章制度就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各单位的情况也不一样,凡是都搞一刀切,导致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又出现了许多新问题,长此以往总是用新问题代替老问题,人民群众再也没有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造成人财物的浪费,贻误改革发展的良机。

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就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区分基层的不同情况,以促进工作、促进发展、调动积极性为目的,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为基层松绑,让其放开手脚大胆推进改革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才能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三是要继承历史经验、创新发展未来。“创新”,也是我们近年来经常提到的“时髦”字眼,但如何创新也需要研究。

毛泽东曾在《反对党八股》中批评过有些文章“又臭又长”,没有实际内容。现如今有些文件长得如“一本书”,下发之后没有人能看得懂,更谈不上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再比如规章制度文件“满天飞”,经常发文件,搞得基层根本没有时间学习,如果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可以分阶段组织集中评估、清理、精简、修改、完善,形成完整、可行的规章制度体系,而不宜随时随地发文件。

我觉得做工作一定要回顾我们过去的做法和历史经验,有很多工作在过去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只要我们能认认真真去落实,工作就会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在具体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创新”,让基层开展工作无从下手。“形式主义害死人”。创新要理清事物发展的脉络和前因后果,在继承传统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认真总结每一项工作的成败得失,再有针对性地提出当前的解决方案,以促进事物的发展进步,才是创新的“精髓”。凡事都要求创新,必将偏离事物本身的发展规律,既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增加新的矛盾,错过最佳解决时机。

四是探寻建立有效的考核监督和激励机制。我们经常感觉到:管理工作无法定性、定量考核,对各级干部的管理更没有成熟的考核管理经验,要么标准定得过高让人无法达到,要么标准较低没有约束作用。特别是劳动定额没有统一标准,一个劳动者到底每天应该做多大工作量合适,尚没有科学统一的衡量标准,根基不牢导致各种各样的考核监督管理方式最终都流于形式,没有起到真正效果和长效作用。

为此,笔者建议,第一应发动科研院校所的作用,专题研究各类管理性工作的科学劳动定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证,没有刚性工作量的约束,全凭个人自觉必将影响改革发展进程。第二,加强立法和责任追究,不能再仅限于出了问题才追究责任。对干部工作不作为,职责任务不落实,整天无所事事,业绩平平者适当给予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力度,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人民群众反响较大的单位和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还人民一个满意。第三在没有更好经验的情况下,仍要继续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根本宗旨,把“三个有利于”标准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是否满意、以人民能否得实惠作为我们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基本标准,把历史使命、人民期盼、时代呼唤落实到我们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避免出现雪崩的时候每朵雪花都觉得自己没有责任,有成绩的时候谁都想来摘果子。

党的十八大,充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并深刻地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邓小平同志也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使解决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又一次成为全党的共识。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深刻认识和认清党风问题、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才能永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只有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才能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