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党群合力共谱和谐曲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 陈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佑春的幸福生活

    “群众路线走得好,党群联心解民忧,包组联户帮贫困,人人都说党的好,齐把家乡建美好……”

    在小雅镇工农村村委会的院坝中央,几个人正载歌载舞,周围的看客并不多,却很热心,掌声雷动。

    冯佑春今年82岁,高高的个子,身体硬朗。这位老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更看到了国家从贫穷落后到民生富足的整个过程。她没有上过学,却自编自导了这脍炙人口的快板唱词。

    冯佑春老人的脾气很犟,容不得旁人对政府有半句怨言。老人说“现在的政府什么都好,什么都想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好。”

    老人不愿意和子女一起住在城里,嫌太闹,老伴走得早,也没人说说知心话。子女见她执拗,就在老家修了一栋二层楼是小洋房,老人独居。

    年幼时曾给地主家缝衣、做饭、放牛,1949年正安解放后,她担任了当地的妇女主任,搞生产,学语录,她样样都走在前面。许多年来,老人在村里成了最有威望的人,谁家有个矛盾纠纷,只要她出面一边吼两句,事态立即被平息。

    去年她组建了一支12人的文艺宣传队,成员全是村里热爱生活的妇女,每天她们干完农活,纷纷来到冯佑春老人家里,唱歌、快板、莲腔、花灯戏,一开始大家都不会,慢慢摸索,后来竟然有模有样起来。

    老人把她们用来表演的锣、鼓、唢呐、扇子展示给我们看,还喜滋滋地拿出几套漂亮的演出服装,老人说,这些都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只要愿意参加文艺宣传队的都会发一套演出服,不过这得看她们学习的情况,不认真学习的人可别想得到这些漂亮的衣服。

    镇上,一个休闲广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小雅镇党委书记郑松告诉笔者,“小雅镇正在修建休闲文化广场,占地15亩,共投入1000万元。虽然是小小的一个广场,却体现着务实作风,彰显着为民理念,不搞,民生问题怎么解决?”

    在郑松书记的描述下,站在还是一片狼藉的施工地上,笔者仿佛能看到这个能容纳2000余人的广场盛景,小雅镇上的居民变得丰富多彩的夜晚生活。

    “揭短”的“院坝会”

    小雅镇四周青山环绕花开遍地,清溪河千转百回从穿城而过。气候、土壤、天时、地利等各种条件因缘际会生长出来的白茶,是小雅镇有名的特产之一。正安白茶因为高含量的氨基酸而闻名世界,小雅镇却正好是正安白茶的主要产地。

    在小雅镇四周的山坡上,一亩亩茶园随着山势起伏,绵延万里。在茶园的间隙中,生长着一种名为“黑美人”的马铃薯,这种马铃薯口感好,产量高,市场广阔,是当地政府为群众考虑的又一增收产业,美其名曰“白加黑”。

    近年来,小雅镇发展茶产业5000亩,马铃薯500亩,烤烟1200亩,核桃800亩,人均收入达7000余元,小康在望。

    这几天小雅镇东山村村民罗志恒很郁闷,全家人倾尽心力种植的20亩茶园因为错过清明采茶期而损失惨重。

    东山村因为海拔较高,土壤较为适宜白茶生长,因而成为了小雅镇的主要产茶区,常年来主要以零散的种植方式为主,缺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导致很多茶园产量不高,加之村民缺乏对春茶的认识,导致错过了最佳采摘期。

    春日的太阳照亮了这座宁静的村庄,笔者在此正好遇到了一场小型的“院坝会”。

    村民代表罗志恒先清了清嗓子,先开了口:“首先,我觉得现在的包组干部很好,积极化解群众纠纷,耐心向我们村民宣传和解释政策法规,对老百姓轻言好语,不摆架子,没有一丝官僚风气。包组干部还手把手教我们一些新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帮助我们增收致富。进村的公路和村里的蓄水池都是包组干部们协调资金解决的,现在串个门,鞋都不沾泥,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水,生活很幸福!但是,我们今年种植的白茶无处可销,包组干部能不能为我们寻找更好的出路?”

    东山村村主任陈正华边听边专心地记着,生怕漏下群众的一个诉求,院坝中央有一树梨花,正迎风摇曳。

    “今年全国的茶叶市场都呈现低迷的状态,看到大家的茶叶辛苦种出来,卖不出去,产生不了收益,我们党干部的更难受,更着急。我们之前曾尝试过招商引资,成立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和销售茶叶,但是,因为多种原因没有建成。可是,专业合作社必须建,早一天建成,种植户的收益就早一天有保障。针对我们东山村的情况,我们村委会征得镇政府的同意,建议让种植户入股,成为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大家联手,共度难关,共享成果,这是最合适东山村白茶的发展模式。眼下,提倡各位茶叶种植户进行套种土豆等农植物,在茶叶没有产生经济价值的时候,能够先保障大家的生活。”

    “能不能修一条去东山村公墓的路?”罗志恒的话好似一道闸门,打开了参会的村民代表的话闸子。村民代表冯相云紧接着提出了第二个问题。

    “公墓位置当时是大家投票选出的,公墓位置险、陡,修公路去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修一条较好的人行道通往公墓是可行的,下一步,村支两委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尽快落实。”

    “包组联户”工作法是小雅镇两年前原创的一项工作法,其目的就是深入群众、对接群众,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小雅镇统一制定了一本《干部工作手册》,一本《便民服务手册》,一本给干部,一本给群众。

    陈正华说:“《干部工作手册》必须要详细记录所包组和联系户基本情况和具体困难,事后要积极解决群众的诉求,不能走形式主义。《便民服务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包含干部联系户情况、联系方式、干部向联系户承诺的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和所需资料等内容,让老百姓有问题,足不出户就能找到相关领导反映,同时,也让包组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群众的诉求要尽全力解决,我们包组干部解决不了的,协调村支两委或镇直部门,如果问题仍不能解决,再向挂村领导,镇党委、政府等上级协调,努力把各种疑难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