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市香坊区着力“五式”整改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 鞠方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是“联动式”整改。为实现与问题零距离接触、与群众零距离互动,香坊区开展了“基层群众工作日”活动,并突出领导带头,通过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最短时限内得有效整改。组织全区23位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到46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现场办公,深入基层接地气、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在家门口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69项重点民生问题,现场办公,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协调各部门解决的,现场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不能马上解决的,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定期听取汇报和督办检查。一个一个问题研究,一项一项难题突破,切实做到带着问题下去,解决问题回来,以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准,让群众满意,进而推动了全区“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区级领导通过“基层群众工作日”活动已现场解决问题37个。如通站小区物业弃管、道路破损,旭升小区小锅炉供热不达标、管线老化,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缺少场地、设备,环卫工人没有休息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区二级班子成员也深入到各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屯,结合自身工作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区人社局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因在从业期间的重要材料缺失影响工龄认定和退休工资的问题,统一指导调查补证,积极与市退休审批部门沟通协调,为70多名档案材料不全的下岗失业人员代办了退休手续;针对就业招聘大集中存在岗位落实情况跟踪问效不够的问题,专门举办了农民工招聘、社区邮政揽投员招聘等专业性的微型、小型招聘会,新增就业2700多人;区文体局针对居民反映群众文体活动不够丰富的问题,以“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唱响中国梦”及“香飘万里文化艺术节”为三大主题,以民生大舞台、尚志公园、三合林地广场为主会场,全区110多个社区广场为分会场,计划举办广场文艺演出800余场,累计演出时间将达到1200余小时;在全区20个社区探索成立了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通过打造搜集社情民意、维护群众正当权益、解决群众诉求的服务平台,解决了哈量新区28栋垃圾站点收运不及时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难题。

五是“项目式”整改。香坊区着重对普遍性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整改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整改落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出重拳、下猛药,明确目标要求、牵头单位、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按照中央提出的21条专项整治任务,省、市委“七查七治”和“六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围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漠视群众诉求、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等十大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问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建立专项整改台账、实行开门整改、落实责任单位和整治时限、定期听取汇报和督办检查、严格备案销号和验收考核制度、强化对不彻底解决问题单位和个人问责等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以专项整治促进香坊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健康快速的运行轨道。通过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发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34%,区委、区政府今年上半年召开会议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1%;“三公”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减了37%;市联办下交的42件重点进京非访案件中已有80%的案件得到化解和有效稳控;排查出的31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转化;受理纠风直通车投诉举报31件,办结7件,4件正在调查处理中;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约谈重点部门领导20人次;清退公车103台,对其中的98台进行了拍卖处理;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12项,涉及招商、计生、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引办企业流程、独生子女证办理、低保户办理等事项。

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香坊区注重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全面巩固规范整改落实成果。目前,已制定了《公务接待制度》、《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下一步将重点从“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实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个方面建立健全25项制度,及时公布制度建设成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出台的每一项制度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把整改落实同做好深化改革、加快区域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更好地推动香坊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