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以“四心”为要 永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生命力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道办事处 唐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如何打牢群众基础,让党的各项事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一直我们党执政以来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但是,如何把脉时代风向,找准群众关切,有的放矢开展群众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稍不留心就容易走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却徒劳无功,甚至于适得其反。这里面最大的原因就是花的“心思”对不对、准不准、够不够、到位不到位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具体的讲,至少要做到“四个心”,即:公心、知心、真心、用心,这样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扎根发芽,更具生命力和活力。

一、公心。要紧紧围绕“为了谁”这个党执政为民的终极命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做文章,将人民群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从对象上确立了公众在实践活动中主体地位。离开了人民群众这个航向灯,教育实践活动不但会偏离其初衷,还会让活动开展失去现实意义,甚至变为自娱自乐的闹剧。

“公心”从小了讲,是公职人员立足于岗位,恪尽职守,个人工作行为坚持以服务对象的需要为基准,“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矣”;往大了讲,是一种道德准绳,是一个人在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上的一种取舍态度,古人云“人生一世间,存心要为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要求个人无论是从工作行为还是内在品性道德,都必须坚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冷暖喜乐放心上。但现实是,“四风”问题严重暴露了部分党员干部的“公心”严重缺失,甚至突破了公众利益的这条底线,实质是党的宗旨意识淡薄。     

“公心”应该成为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自觉行为,只有这样活动不跑样、不走调。党员干部首先要自觉树立“公心”,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为群众把好权、用好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常以“公心”为镜,照照自己在服务群众中的不足和差距,自觉抵制自私自利之心,坚决克服享乐主义和奢靡思想。常怀公心,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才能识大体,顾大局,不至于陷入“私心”的沼泽。

“公心”应该作为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尺”,要时常用“群众满不满意”来量一量。活动开展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改作风、抓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服务群众热情,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效。要求活动形式、内容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要对活动内容进行再梳理,增强活动内容针对性和导向性;要研究制定一整套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分类考核评价的科学指标体系,对活动开展进行跟踪性评价,随时把准活动开展的航向;必要时,要聘请第三方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综合性评估,以便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态管理。

二、知心。要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全面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习总书记强调,“要真正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这从本质上讲,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只有了解了群众的真切需要,才能有的放矢的作好服务工作,才能从真正意义上体现执政党的“代表性”,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打牢执政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人民群众才有可能拥护你,并发自内心的接受你的领导。

“知心”就是要了解群众的真切需要。既要保证真实性,又要保证动态性,不能只是形式上的敷衍,不能一以贯之搞一刀切。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和个别同志,把检查时搞搞突击,给困难同志送点慰问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部内容,并没有想到群众接受不接受,满意不满意,使得活动成为了“浮萍”,无根无基没有群众基础。为此,要真切了解群众需要,必须要下大力气、做真功夫,根据时代发展和不同地区的情况,一点一点摸底,并作好梳理和信息管理,以便有针对性的作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工作。

“知心”要认真面对和解决好群众需求的动态性和复杂性问题。要以最快捷的方式摸清群众思想动态和真是需求,第一时间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决策参考。要多管齐下广泛了解群众的需求,注意发挥政府的、非政府的;明的、暗的;网上的、网下的;专业的与非专业的等多方面的力量、渠道和方式。既要注重发挥镇街社区以“块”为主的作用;又要结合重要时段、重要事件,发挥相关部门以“线”为主的作用,全方位的群众需求信息。要注意把握大多数人的看法和意见,对少数群众的个别需要,要进行有区分有取舍的收集和分析。要增强信息采集的主动性和隐蔽性,尽可能确保群众需求信息的真实性,避免被舆论炒作、被群众诟病。

“知心”要突出当前当下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心和重点。群众需求多元化、复杂化、不稳定性显著增强,只有抓住重点,才能有的放矢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确定好重点人群。在全面掌握不同群体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征地农转城人员、已征地进城群众、即将征地群众、重点上访群众、城乡困难群体、失业待业人员等特殊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总体评价和基本诉求等。要看好重点领域。在民生领域要积极收集群众对就业、医疗、出行、宜居环境等涉及生活方面的需求。在城市开发建设领域要收集群众对征地、商品房建设销售、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看法和需求。在政务服务领域要收集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效率、成本、廉政、便捷等方面的看法和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