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征求意见的几点思考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委党校 杨林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百姓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听取意见是找准找实问题的前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始终围绕“群众”这个核心,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依靠群众指出我们存在的“四风”问题。因此,坚持开门搞活动,就要在听取意见上见真心,一开始就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基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

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征求意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得到群众的真知灼见,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找准找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要以真诚的态度,鼓励群众真提意见

毛泽东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要以百姓心为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该改的地方抓紧改,该治的病抓紧治,捂着、盖着、拖着不是办法。要让党员、干部明白,有病得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小病拖成大病,最后不仅对党和人民事业不利,对自己也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听到真心话,党员、干部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想听真问题、好意见,必须有真诚态度。如果群众满腔热忱提意见,遇到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是表面虚心诚恳、实则听不进去,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敷衍了事不以为然,或是尖锐意见被过滤、刺耳之言就反弹,那么,即便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听意见,也不会听到多少真言。

(一) 真诚贵在平等。平等者最能与平等者相投。领导干部有什么问题、存在哪些不足,群众一清二楚。要让群众真正说实话、说真心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反映问题、提意见,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唯真唯实,俯下身子,与群众交朋友,用至真至诚的态度去听取意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征求建议,打消基层和群众的思想顾虑。以真诚的态度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才会跟你说真心话。“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

(二)真诚贵在真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让群众说实话、讲真话,首先要取得群众的认同,赢得群众的支持。领导干部要多接“地气”,常吃百家饭,会唠家常嗑,让群众觉得干部“不外”、“实诚”,愿意袒露心声,在街头巷尾、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意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坚决要克服“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毛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真诚打开群众的心扉,以真心换真心,把群众意见作为聚焦“四风”问题的镜子,这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会解决问题、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